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

记者 吉哲鹏 昆明报道

2018年11月27日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

  近年来,云南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明显,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的积极作用有效发挥,但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打造“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

  何为“1+1+X”?州市、县(市、区)国企如何整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推进?防范化解省属企业债务风险有何进展?云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

  县级原则上不保留国企

  近年来,云南不断将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介绍,上述《行动方案》由6个部分组成,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分解了各年度任务目标,即2018年初步形成“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1+1+X”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并运行顺畅,州(市)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其中,第一个“1”主要是针对省属企业存在的股权分散、运营效率不高、资本回报偏低以及混改后无专门机构和人员对参股股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等问题,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将省国资委持有的相关参股企业股权划转该公司。

  第二个“1”主要是针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分散、授权不清、布局不优、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省级部门管理的金融资产划转该公司,并逐步整合省属企业及州市相关金融资源。

  “X”主要是针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以及企业主业不突出、同质化经营等问题,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

  《行动方案》还提出,云南将推动州市、县(市、区)企业整合,促进国有资产向州市投资、运营公司集中,并对州市、县(市、区)企业数量作了限定。原则上国有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州市,保留不超过8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介于3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的州市,保留不超过5户企业;国有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下的州市,保留不超过3户企业;县(市、区)不再保留企业,确有必要可保留1户企业。

  罗昭斌介绍,围绕构建“1+1+X”模式,云南将健全完善州市国资监管体系,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并重点就财税、土地、金融、社会保障、用能成本等方面提出支持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

  以上市为主要途径推进国企混改

  根据中央精神,云南积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等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套文件,形成了指导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制度体系。同时,省国资委与每户省属企业均共同成立混改工作领导小组,一企一策,具体研究,重点推进。

  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谢一华介绍,在集团层面,云南积极推进白药控股、诚泰保险混改和世博集团、文投集团引进央企股权多元化等试点。4户企业通过试点,引入战略投资者,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实现股权多元化。

  其中,云南以上市为主要途径推进国企混改,把企业上市和整体上市作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形式,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充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具备一定优势的企业进行改制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争取在2020年前,每户省属企业至少控股1至2户上市公司。对此,云南将加大上市资源的培育,做好省级经营性资产优化配置,充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平台,通过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方式推进省属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形成一批优势企业集团。此外,云南还将支持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在境内或境外实施收购或并购上市公司。

  谢一华介绍,下一阶段省国资委将在已完成的4户试点企业混改的基础上,按照《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前10月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利增债降”

  今年以来,多项金融监管新规陆续施行,企业面临严峻的金融形势和资金压力,云南省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降杠杆、控负债、防风险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白书云介绍,今年以来,云南制定出台省属企业降杠杆防风险指导意见,提出了增加权益、盘活存量、严控债务规模、加强投资管理等9大措施,明确省属企业降杠杆的目标要求,并纳入经营业绩考核范围,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引增量资本降杠杆。在成功打造白药控股混改样本基础上,云南已完成诚泰保险的混改和冶金集团引进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目前正积极推进工投集团、城投集团等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工作,引入社会资本,增加企业资本金。

  白书云介绍,云南还建立债务预警机制,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牵头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综合化降杠杆。目前省国资委牵头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签署的综合化降杠杆合作业务已落地项目资金246.65亿元。

  在各项措施下,今年前10个月,云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上缴税费、实现利税及增加值等主要经营指标同比分别增长了14.17%、3.06%和9.25%;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0.28%,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

(责编:朱江、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