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沈莹:330万女职工撑起央企发展“半边天”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秦悦文 

2018年11月01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330万女职工撑起央企发展“半边天”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央企业历史上第一次单独组团参加。“这是中央企业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团长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330万女职工撑起了“半边天”,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技术攻关等诸多方面建功立业。进入新时代,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搭建更多平台,支持广大央企女职工创造出新业绩、展示出新风貌。

  记者:这次中国妇女十二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首次单独组团参会有什么重要意义?代表们具有哪些特点?

  沈莹:中国妇女十二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单独组团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这在中央企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中央企业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战略性、标志性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既是一个极高荣誉,更是一个充分肯定,标志着央企妇女工作已经成为了中国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为央企妇女工作指明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使命。其次,这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新动力,为中央企业妇女事业进一步开辟了新征程。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单独组团参会,更好展示当代央企女职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对中央企业广大妇女同胞们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必将有力激励广大央企女职工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经过逐级民主推荐、层层审核把关, 75家在京中央企业和国资委机关共产生153名代表推荐人选。根据全国妇联代表条件、结构等要求,从153名推荐人选中又差额研究提出49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其中国资委机关4名,企业45名。同时,坚持向一线倾斜的原则,领导干部10名,一线代表39名,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80%;中共党员43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3名;少数民族3名;归侨、侨眷2名;留学归国人员3名;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代表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33名,占代表总数的67%;获全国劳动模范6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4人,国家科技进步奖9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1人(中国移动王晓云);十九大代表2人(中国航油刘永清、中国海油李清平)。她们在国防安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妇女工作等各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都是央企女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彰显出中央企业新时代女性的靓丽风采。

  记者:您刚才提到,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单独组团是对过去央企发展成绩的肯定。您从事国资国企工作多年,也曾是国务院国资委历史上的首任总会计师。在您看来,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发展出现了哪些新的亮点?中央企业女职工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具体作用?

  沈莹: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资委监管的97家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稳定器”“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资国企改革战线的一员,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和见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特别是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树立了新的发展理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在党建方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大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企业党委(党组)研究作为董事会决策前置程序,进一步推进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董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等。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有力促进了党建和业务的有机融合,有效发挥了企业党建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运营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上缴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

  在改革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的顶层设计,“1+N”政策文件全面出台,2016年开展了十项改革试点,2018年实施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重要领域改革都在有序深入地推进,释放了活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央企业瞄准短板,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特别是主持技术攻关取得了突出明显的成就,比如国产大飞机C919飞上蓝天、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等,极大提升了产业发展的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中央企业加大力度,“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去产能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率先完成了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任务;在降杠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规定,提出了未来降低负债率的目标。去年以来,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保持着稳中有降的态势,今年9月末,中央企业负债率为66%。

  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中央企业广大妇女职工的作用。中央企业有1400万职工,330万女职工占到这一总数的近四分之一,分布在各行各业,无论是负责决策、运筹帷幄的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还是严谨值守、繁忙操作的企业各种生产管理销售岗位;无论是在极具前瞻、引领未来的科研科技创新领域,还是在极具挑战、攻坚克难的重大工程项目施工一线;无论是国际国内各种高端对话和高峰论坛,还是企业各种默默奉献的平凡岗位,中央企业各条战线上无不闪现着央企女职工的飒爽英姿、杰出贡献,撑起了央企改革发展的“半边天”。

  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全国三八红旗手、航天科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某单位总体室副主任、某型号副总设计师容易,在运载火箭总体优化、型谱论证以及载人运载火箭、某火箭总体设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技术攻关方面,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先后担任IMT-Advanced(4G)及IMT-2020(5G)推进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副总师。

  在大国工匠方面,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中车集团株机公司洛阳分公司钳工、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张素丽,她的双手比机器还精确,先后攻克了港铁探伤车车体制造、宝工转向架制造组装等46项技术质量攻关。

  在大国重器方面,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获得者、中国航发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总研究师李建榕,她牵头立项和推进多个重大研究项目,为实现“打造先进航空发动机基础技术研究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在提质增效方面,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房山区公司昊良加油站站长张松梅,她创新“车辆45度摆放布局法”“五感营销”等工作法,创造加油站日销量增长185%、年销量增长216%的骄人业绩。

  此外还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航集团国航股份飞行总队第八飞行大队机长、“梦幻客机”B787-9首位女机长、以女机长身份执飞国际远程航线第一人郭慧等一大批央企女性先进典型,她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各自人生梦想,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贡献巾帼之力。

  记者: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您怎么看待下一步国企改革发展的落实,以及女职工从哪些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沈莹:在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目标,要求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一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这是党交给中央企业的特殊历史使命。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面临大变革大调整,机会和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建立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任务加重,下一步还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布局结构,聚众资源向价值链的高端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完善治理结构,要深化内部“三项制度”的改革,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更好发挥资源配置效率;在创新方面要加大力度,瞄准发展短板,瞄准产业发展高端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在重大领域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在提质增效方面,通过加强企业的管理,优化资源的配置,通过增收节支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

  在这一过程中,央企广大妇女职工是重要力量。下一步国资委党委和各中央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各项部署,团结330万中央企业女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担负起新时代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团结和引导中央企业女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伟大事业中,充分凝聚起中央企业女职工“半边天”的磅礴巾帼力量,让中央企业女职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