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央企承建“一带一路”项目3116个

2018年10月3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李婕)记者30日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同时积极开展本土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基建“走出去”成效显著。铁路方面,亚吉(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已正式商业运营,其作为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将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1天以内;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通车一年多来,已累计发送旅客近200万人,货运量逐渐攀升。中老(中国至老挝)、匈塞铁路(匈牙利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等铁路正在建设。港口方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支点;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产能合作拉动经济发展。据介绍,中央企业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中央企业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

  本土化经营带动当地就业。中央企业大力推进本土化经营,海外分支机构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间接带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当地就业。

  “总的看,中央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翁杰明说,这集中表现在:共建的对象不断扩大。既有中央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有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还有和所在国企业以及国际跨国公司之间的合作,同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也在不断增加。共建的领域不断拓展。既有基础建设方面的共建,也有重大工程方面的共建;既有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开发,也有国际产能方面的协同合作;既有产品和服务的合作,也有科研和技术的协作。共建的方式不断丰富。中央企业既有直接投资、独资建厂的,也有与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所在国的各类企业之间进行共同投资、合资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了第三方投资合作。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国际化经营进程,同时也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有力促进了全球化进程。这为今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