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大型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正式投运

记者 王璐 

2018年10月11日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我国首个大型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正式投运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10月10日在京宣布,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项目正式投运,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8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总经理李亦伦表示,这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也是截至目前唯一并网投运的项目,也是我国电力行业首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低息贷款支持的电站。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清洁、环保能源,与光伏发电相比具有连续、稳定输出的特点,可以弥补光伏发电的各项短板,是一项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兴能源应用技术,潜力巨大。我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晚,光热发电尚属于朝阳产业。

  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占地2.46平方公里,相当于36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采用了槽式导热油集热技术路线,配套9小时熔融盐储热,由太阳岛、热传及蒸汽发生系统、储热岛、发电岛4大部分组成。

  据悉,德令哈项目的太阳岛集热器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场面浩大、蔚为壮观。它们就像向日葵一样,可以跟踪太阳的转动,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起来。

  而伫立在储热岛的熔融盐储罐,直径达42米,是亚洲最大的熔融盐储热罐。德令哈项目全部采用槽式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配备了一套低成本、大容量、无污染的储能系统,当光照不足时,存贮的热量可以继续发电,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对地区电网的稳定性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

  据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公司总经理王志刚介绍,德令哈项目于2015年8月主体工程开工,今年6月30日机组实现一次带电成功。在之后的3三个月时间里,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光热电站多种运行模式、优化控制策略、提升运行效率,终使各系统参数达到额定值正式投运。项目年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200亩。

  值得一提的是,在3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上,冬季干燥寒冷、夏季蚊虫肆虐,常年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我国平原地区的70%。由于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光热项目,没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可遵循,项目建设团队在突破技术壁垒的同时,还成功摸索出一系列高海拔寒冷地区的光热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开创了全球光热电站冬季低温环境下注油的先例,改进了太阳岛集热器基础精度控制的测量工装,极大地缩短了建设工期。

  依托该项目,中广核还获批建设了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德令哈项目的正式投运,意味着中广核已具备大型光热电站系统集成的核心能力,初步具备建成我国光热产业链的能力,以及建立光热行业技术与标准体系的能力。”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表示,德令哈项目及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将为我国未来大规模光热发电项目提供重要支持,为国内光热行业发展积累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项目管理经验,为更安全、更经济地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