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能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主力军”

记者 李志勇 

2018年08月06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汽车能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主力军”

  “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已全面停产燃油车。”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近日再次语出惊人。在此之前,“北汽集团将在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的消息已经让业内感受到北汽在新能源领域所带来的压迫感。

  2018年,北汽集团以695.91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124位,比去年前进了13位。自2013年第一次入围世界500强起,6年时间北汽的排名进步了212位。谁能想到,就在十几年前,北汽集团还是一个问题重重、经营陷困境的老国企。正是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十几年时间北汽已发展成为年产销汽车近300万辆,产值超4000亿元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徐和谊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北汽成立60周年之际,北汽集团将实现全新的突破。而随着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完全能够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主力军”。

  “传统”的创新者

  创新是北汽集团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北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转型创新的历史,而徐和谊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新者。

  “我是40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参与者。”1978年正在插队念大学的徐和谊在1982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首钢集团,1997年从首钢集团调入北京市经委任领导岗位,主管北京市工业经济。在政府机关工作5年后,2002年,徐和谊临危受命主抓北汽和韩国现代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就这样,至今已在汽车行业工作了16个年头。

  徐和谊的成长历程看似是一个典型的在体制内的发展模式,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以持续创新的精神将北汽集团推上快速发展之路。

  由于历史原因,北汽出现过下属单位组织松散、经营困难,发展乏力的情况。2007年,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后,提出了北汽集团化战略,通过一系列组织创新,完成了集团的整合。而北汽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形成自主品牌、合资合作、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业务板块。

  在集团化战略推进中,全球汽车产业经历了巨变,中国汽车行业外部环境、产业政策、竞争环境也相继发生重大变化,但北汽集团作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时刻保持对全球大势的积极把握和对未来趋势的前瞻判断,实施灵活的战略举措,使北汽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实施集团化战略的基础上,2017年,北汽集团开启了“集团化2.0”战略创新新格局。目前,北汽围绕资源集聚、能力提升展开的三大项目顺利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头脑型”总部打造方案基本确立,北汽集团能力提升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整合全集团核心研究资源成立北汽研究总院,对提升北汽集团产品与技术研发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将起到关键作用;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进入新时代,北汽集团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北汽集团将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同时,北汽集团将强化以越野车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

  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徐和谊敏锐意识到了互联网将对传统汽车工业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在此基础上,北汽也成为最早植入互联网基因的传统汽车企业。北汽开始由一个汽车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角色转变,且致力于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完成由追赶者向领导者的角色转变。

  抢占先机的战略高手

  因势而动,抢占战略先机是北汽发展过程中的又一突出特征。徐和谊也被认为是汽车行业内的战略高手。

  2009年前后,在汽车市场连续走低,众多企业纷纷看衰市场,开始减产、裁员、放假。而北汽集团则看准了市场潜在的巨大需求,以及国家将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趋势,坚定推进新产品开发和产能提升,准确把握了此后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机遇,推进北汽集团上了新台阶。

  在新能源汽车前景尚不明确,技术路线、政策配套、充电设施、电池技术等尚存困难和问题,众多国外汽车厂商尚持观望态度之时,北汽集团凭借对汽车产业未来战略发展的清晰认识,对推广新能源减少空气污染造福社会的企业责任,以及期望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借助新能源、电动化的风口赶超世界水平的历史使命,重资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生产,并成立了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专门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北汽集团始终以创新之力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端,发挥着领军作用。北汽集团已连续5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目前,北汽集团已经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科技、建立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2017年岁末,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以全面新能源化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战略,以实现发展主体、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为目标,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同时,在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北汽集团众多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活力迸发。徐和谊介绍,未来在北京地区不再对中低端产品的产能进行增加,相反会把中低端产品的产能逐渐让给高端产品。北汽集团携手戴姆勒投资119亿建设北京奔驰新能源生产基地,计划于2019年底首车下线,预计年产值500亿元。

  日前,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是国家出台汽车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后成立的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关乎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未来。”徐和谊说,“北汽集团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实现各项任务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汽集团竞争新优势,在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汽车工业建立6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实现全新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传承者

  与第一代白手起家的汽车工业者相比较,徐和谊认为“自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第四代”。“中国汽车几代人艰苦奋斗,在特定环境下,一路走来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徐和谊表示,“再有一代、最多两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我国整个汽车工业水平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前几代中国汽车人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从我们这代人以至后面这一代、两代人肩负的是由大到强的使命,非常艰巨,也非常光荣。”

  徐和谊表示,今天中国汽车行业确实到了一个节点,就是由大到强的节点。“未来,汽车行业的不足,恐怕就是行业的‘散、小、乱’。”徐和谊说,“希望相关部门,包括车企本身,能够集中力量进行整合。只有这样,中国汽车才有能力成为主力军。”

  “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像诸如家电行业一样,经历一段以合资国际大品牌为主,后逐步转向中国自主品牌为主,且中国品牌会逐步走向全球。这是我很早就得出的一个观点,今天,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徐和谊说。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