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本报记者近日走进中国一汽和北汽在南非库哈开发区的工厂,见证了“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

“我们在中国企业实现了人生价值”

本报记者  管克江  李志伟  刘玲玲
2018年07月2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位于南非南部海岸线上,是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港口。沿着海岸线出市区向北,两旁的工厂逐渐多起来,这里就是南非首个经济特区库哈开发区。

  开发区办公楼入口处有入园企业的标志,其中最中心的两家企业均来自中国,分别是一汽和北汽。园区工作人员说,中国企业现在是库哈开发区的“明星”,大大提升了库哈开发区的吸引力。很多考察团来库哈开发区,点名要参观一汽南非库哈工厂,而北汽南非工厂也即将投产。

  “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厂房房顶“飞鹰展翅”的一汽标志,在蓝天映衬下格外显眼。“现在,库哈开发区将工厂附近的2号地块规划为汽车生产基地,希望吸引更多投资。”一汽车辆制造南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世杰说,每一次库哈开发区都会将他们工厂作为范例向投资者介绍,希望增强投资者对这里的信心。

  2014年,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建成投产,南非时任总统出席下线仪式,充分展示了南非政府对中国投资的重视。如今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年生产卡车1000多辆。“我们的销量逐步提升并且超越了部分欧洲和日本品牌,大家开始重新认识中国汽车品牌。”刘世杰说。

  在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对面,一期面积54公顷的北汽南非汽车制造厂即将建成投产,该厂包括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车间,到2022年规划目标产能为5万辆乘用车,最终将达10万辆。这里生产的汽车除在南非市场销售,还将出口到南部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地区,一期出口比例占到六成。该项目将带动约1.5万人就业,达到最大产能后,整车及零部件工业增加值约186亿元人民币,带动南非出口贸易金额约为62亿元人民币。

  北汽南非汽车制造厂是南非40年来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有望成为南非及非洲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工厂。“梦想终于变成现实,”南非东开普省省长马苏阿勒表示,中国人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看到这一项目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就像建筑设计师看到自己作品变成现实一样高兴”。

  南非东开普省副省长萨库穆兹·索姆尤说,通过引入中国与南非本地汽车配套供应商,该项目将确保汽车本地化率达到60%的要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一汽南非库哈工厂管理人员姚海洋表示,这两年南非商用车市场出现萎缩,中国企业的到来给当地带来了巨大信心,拉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其他一些外资企业也跟着加大投资。

  “要像中国人那样奋斗”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周围汇聚了多家国际车企,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众多。中国企业的到来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帕特里克·姆布伊10年前从刚果(金)来到南非,由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生活一度穷困潦倒。2010年他进入一汽在约翰内斯堡的工厂工作,2014年又举家随工厂来到了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中国公司给了我改变生活的机会。”姆布伊感觉在这里工作很舒心、很受尊重,“我是跟着这家工厂成长起来的。工厂里的中国技术人员热心帮助我,我们建立了深厚友谊。”

  姆布伊现在已经成为生产线上的一把好手,同事们都赞他干劲十足。他将这一切归因于中国。“中国同事们勤劳、慷慨、聪明,我激励自己要像中国人那样奋斗。”他说,“现在我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有很多人的命运像我一样因为中国企业的到来而改变,我们充满感激!”

  在一汽南非库哈工厂还有一位“功夫电影迷”,56岁的安全员德里克说起中国功夫电影如数家珍。起初他在一家私人企业当保安,后来看到一汽工厂发展得生机勃勃,工资水平较高,于是应征到这里工作。“在南非,我这个年纪再去找一份新工作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一汽接受了我。我想在这里干到退休。”

  很多当地司机朋友特意对德里克说,一汽南非库哈工厂生产的卡车质量十分好,动力足、外观也很漂亮。“我的孩子在路上看到一汽标志的汽车,总会兴奋地跟我说:‘爸爸,爸爸,你看这是你们工厂生产的汽车!’”德里克说,“每次我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骄傲。”

  在工厂技术员沙妮克的脸上依稀可以看到东方人的特点,让人联想到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与中国100多年的交往史——当时不少中国人来到东开普省,逐步融入了当地社会。“我爷爷的妈妈来自中国,我看到中国人就觉得很亲切。”沙妮克说。

  沙妮克认为,中国在南非的投资很重要,很多南非年轻人因此能够有一份像样的工作。“我能感受到自己在创造价值,非常有成就感。”她由衷地表示,“我们在中国企业实现了人生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3日 05 版)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