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实施重组 

国资委监管央企降为96家

2018年06月27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李楠桦)据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据统计,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降至96家。

在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强调,新形势下,中央企业重组工作要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认识重组的重要意义和整合融合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更加注重组织领导、战略引领、文化融合、职工权益、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整合融合,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

据公开资料,在2017年之前,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为102户。2017年,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3组7家央企实施重组,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降至98家。今年1月31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央企数量缩减至97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是大势所趋,符合规律,将两家相同业务合并,有利于央企将主业做强做大,同时能对企业的研究能力进行提升,让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

当记者问到央企重组接下来的发展趋势时,李锦坦言,央企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点,下半年央企重组的步伐也会加快。在结构调整中,重组是发展方向,也是布局重点,很多央企重组正在酝酿之中。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