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将于6月10日启动

首都国企开设155条线路 首次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年05月23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朱江)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荀永利介绍,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活动以“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首都国企的巨大变迁和辉煌业绩。

“首都国企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图右为北京市国资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荀永利。(人民网 朱江 摄)

据悉,目前已有76家企业规划设计了155条开放线路,其中包括22条外埠线路、1条境外线路(香港)、2条国外线路(南非、匈牙利),其中57条新开线路此前未与首都市民见过面。

荀永利介绍,北京同仁堂集团除了继续开放去年已成功举办活动的香港同仁堂药厂之外,同仁堂集团今年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放同仁堂中医针灸中心、同仁堂博物馆和非洲商贸城同仁堂药店。届时除邀请普通市民外,还将邀请10余名约翰内斯堡大学中医专业学生一起参加开放日活动。让非洲朋友感受中国中医的魅力。此外北京国资公司北演公司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匈牙利布达佩斯图书馆、匈牙利布达佩斯格德勒皇宫举行国乐文化交流和演出活动,让当地市民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155条开放线路中包括重大项目14条,民生项目56条,品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26条,博物馆展厅16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1条。”荀永利强调,首都国企走出北京,走向全国,走向海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正在彰显着首都国企力量。

荀永利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调整、改革、合作、创新,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5万亿,比2012年翻了一番,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73%、118%和130%,增速创五年来最好水平。14家企业资产超千亿元,2家企业利润超百亿元;北汽集团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本次开放日活动在线路设计上,围绕首都市民关心的重大建设项目、涉及百姓民生以及相应互动项目均较之去年有所增加,彰显首都国企底蕴的文化线路依旧成“热点”线路。

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旅游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妇联9家单位联合主办。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