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计划每年增长10万户天然气用户

许舜达

2018年05月16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杭州计划每年增长10万户天然气用户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提升杭州清洁能源的保障和供应能力,杭燃集团也表示计划每年增长天然气覆盖用户10万户。

  天然气作为城市发展的能源“血液”之一,具有绿色环保、经济惠民、安全可靠等特点。2004年,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运,杭州逐渐进入天然气时代。

  据杭州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朱琴君介绍,目前杭州燃气直接服务130多万户用户、惠及450多万人口,年供气规模达到11亿立方米左右。截至2017年,杭州累计供应天然气70.9亿立方米,等效节约标煤865万吨。

  随着清洁能源的使用增加,截至“十二五”末,杭州市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28.9%左右,推动了杭州能源结构转型。不过,杭州天然气使用率整体依然偏低。

  据统计,截至“十二五”末,杭州市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9.4%,远低于北京(31.5%)、深圳(12.7%)、重庆(11.6%)、成都(15.7%)等城市。2017年,杭州在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处于末位。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