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国企思政工作实效性亟待加强

刘波

2018年04月16日16:5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原标题:新形势下国企思政工作实效性亟待加强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优良传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保障,历来备受重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在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加速转变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如何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对于有效和持续发挥国企在经济建设中的支柱和稳定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当前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当前,世界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而且随着社会结构变迁加速,国企中受传统的发展模式、因循守旧思想、体制机制障碍等原因,思想政治工作在面对新问题时仍存在措施跟不上变化的情况,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是国企新一轮的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必然选择。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动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领域的延伸。如今,以互联网、数字化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端媒体、数字电视、数字报刊杂志等为核心的各类媒体发展迅猛,并深刻影响了职工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在此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所面对的思维状态、对象素质、人文环境等也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思想政治工作能否适应这种时代变化,并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决定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前途。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党建与经济融合的抓手。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是贯彻落实国企改革最根本、最核心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是多方面的甚至是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就是直接将最先进的理论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用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实践证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不断适应历史条件的改革变化中发展起来的。因此,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尊重传统、面对现实、改进创新、探索新路、才能不断的向前发展。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理解认识。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重要体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向职工讲清楚企业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措施目的,才能唤醒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意识。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深入研究当前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机制,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要强化主体认识,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方向。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贴近世情国情、贴近企业中心工作、贴近员工实际需求。要把党的一系列主张和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线、入人心。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核心,通过持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到“四个合格”,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为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三要丰富载体内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要在继承上进行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动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创新中不断总结提高,扩大丰富工作手段,构建具有国企自身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在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当前改革发展的大环境相适应的新观念中,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使老传统在新形势下发挥新的作用。通过适应多元、多样、多变的新时代特点,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求共识、多变中定方位,让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发扬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优势,更加传唱“好声音”、激发“正能量”,打通职工内心“最后一公里”,努力把国企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巩固为“民心所向”。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