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风火轮”助旅人

2018年02月02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踩着“风火轮”助旅人

  今天是2018年春运首日,也是我在值班站长岗位上迎来的第八个春运。伴随着车站客流涌动而来,青年们身着“广铁青年志愿者”马甲业已上岗;新增的16台“人脸识别”设备已经投用;精神饱满的武警战士也全部就位……春运开始,铁路全年最忙的时候到了!

  参与春运8年,使我很容易便做好了工作量增加几倍的心理准备:每天至少要接待几百人,电话一天也要接上百个。所幸为了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突发事件,减轻来回奔走的劳累,广州南站还为我们值班站长配备了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踏着平衡车就如同踩着“风火轮”,效率有所提高。

  12时30分许,对讲机突然响起,A14号检票口有一位香港旅客检票时突发心脏病晕厥,我连忙踩着“风火轮”赶过去,第一时间联系120急救,同时立即采取了应急抢救措施。这是一位63岁的香港籍女士,刚从珠海回来准备返港时突发疾病,幸亏我们处理及时,老人已无大碍。

  平安出行是每个人的愿望,而车站就是旅客临时的“家”。我们是他们的家人,自然要为他们遮风挡雨,确保他们出行安全。

  (广州南站值班站长 文敏 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整理)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