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晏志勇

2017年11月2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总动员。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作为拥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独特优势、电力建设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行业第一的中国电建集团,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报告主题明确回答了党在新的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个重大问题,这个主题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必须好好把握、深刻理解。第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三,要好好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方方面面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党的领导、党的形象焕然一新。第四,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指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企业中也有不同程度体现,只有把握领会好这一矛盾,才能够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才能够找准发展方向,才能坚决履行好中央企业“三大责任”,发挥好“六个重要力量”的重要作用,取得更好的发展。第五,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的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新思想的贯彻基本方略,即“14个坚持”,坚定成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践行者。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基层、落实到一线,指导工作实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把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作为全员培训的必修课和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严格规范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效率效益。对照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向,思考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好央企的作用,在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市场。切实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落脚点,积极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重组整合,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推进降杠杆、处僵治困、瘦身健体,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切实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安全生产、质量和科技创新工作,努力营造鼓励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率效益。

三是坚持党对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切实加强公司党的领导,按照党章明确的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公司和各企业党委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公司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从细从紧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突出政治标准,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政治领导、依法治企、科学发展、群众工作和驾驭风险本领,科学谋划,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善于结合实际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五是加快推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注重发挥理念和技术的优势,积极参与所在国或其所属区域能源电力、水利水电、新能源发展规划,坚持技术先进、质量优良,坚持风险可控、效益保障,注重突出社会效应,倾心打造精品工程,塑造中国企业强大的品牌信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责编:仝宗莉、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