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政治站位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投身伟大时代 扛起使命担当
为构筑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中国交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陈奋健

2017年11月04日20:49  来源:人民网
 

中国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企改革的时代使命与责任做出明确表述;在新修订的《党章》中,也明确“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新时代下,国有企业要走什么样的强盛之路,要建设什么样的国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做出什么样贡献,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和升级......是摆在国有企业的中国交建面前亟待作答的问题。

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进一步明确了国企改革与发展应该遵循的方向,国有企业中国交建充分认知、深刻领会。在“新时代”定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国交建将继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推动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进行破解“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伟大斗争;殚精竭虑,忠贯日月,投身实践习近平治企新思想的伟大事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实现新征程里“做强做优做大”“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梦想。中国交建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思考好、学习好、落实好党中央在新时代下对国企作出的改革新部署、发展新要求。

坚持创新引领,握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国交建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突出政治建设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创新引领,立志当好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中国交建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的总体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改革的理论精髓。把改革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把改革要面向国家、行业、公司战略重点支持、关注的产业、区域、市场,提出改革要挺进产业链高端和高附加值产业,确定改革要探索进入更高需求层次的产业。真正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企业改革实践,开创国有企业担当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打破发展桎梏,保证改革推进的思想解放

中国交建面对新时代下的需要与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认清包括区域、城乡、经济结构、供给消费、投入产出、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发展的“不平衡”,弄懂新制度、新产能、新动力和各种市场要素发挥下的“不充分”。中国交建将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解决好这一矛盾下的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扛起责任与使命的担当。既要当改革促进派,又要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营造改革浓厚氛围;怀揣包容的心态,对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予以包容,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宣传,认真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鲜活经验,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和各方关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上来,用饱满的激情,做出更大努力,满足人民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需求。

激发内生动力,锻造改革发展的驱动机

面对改革“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的内在驱动要求,中国交建眼睛向内,激发内生动力,将继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公司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在具有战略性、颠覆性、前瞻性的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有新突破,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科技引领优势;将加快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化“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积极推进BIM、北斗、离岸深水港等核心科技成果的应用,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加快管理变革,加快推进以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变革,完善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架构,打造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体系;升级创新理念,围绕破解经营管理难题求创新,围绕产业升级和管理优化求创新,围绕更高效率、更优品质、更低成本的核心理念求创新,围绕高精尖技术和一流管理目标求创新;将高度重视基层首创精神,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以创新质量、创新贡献、创新效率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加大科技人才激励力度,优化科技人员发展通道,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动力。多措并举,齐头并进,锻造改革发展的驱动机。

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改革发展的增长极

中国交建紧紧围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探索新要求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坚持改革拓展发展空间,将继续按照资本层、运营层、执行层的总体分层定位,着力优化公司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集团总部改革,逐步做实集团,争取拓展主营业务范围。推进商业模式的深度转变:加快由“工”到“商”的角色转换,构建具有中交特点的产融一体化企业生态圈。要把握好产业链条、资本链条、商务链条三条主线,创造出更多有利于提升竞争能力、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收益水平的商业模式;推进产业的深度优化: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将产业链纵深延伸,向两端深度拓展,补齐中交中间强两端弱的短板。向上游提升产业规划能力,向下游提升资产运营能力;推进市场的深度拓展:抓住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的契机,适时收并购,进入相关市场区域。抢抓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燃气、电力、停车场等特许经营领域,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充分发挥公司水工和装备制造领域的资源优势,充分拓展海洋产业。统筹协调,整体部署,打造改革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投身伟大时代,扛起使命担当,为构筑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

十九大报告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国交建作为国资委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重点联系企业,要紧紧扭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加快形成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对此,中国交建将积极行动,坚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将创新作为终身追求;树立工匠精神,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奋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管理、世界一流产品、世界一流服务和世界一流企业文化。

创新发展源动力,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中国交建的改革夯基垒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厚成势,十九大后,中国交建的改革将砥砺奋进、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直面未来!

(责编:王吉全、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