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试点有望扩容 四季度混改概念行情或再掀起

2017年10月12日09:03  来源:信息时报
 

进入四季度,央企混改工作又在提速。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正在研究中。而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68.9%。据悉,第三批试点除了继续选择部分央企纳入试点范围外,还将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形成规模协同效应。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央企混改的推进,混改概念行情有望再度掀起。

第三批混改名单将浮现

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联通作为第一批试点之一,已基本完成混改。包括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中金珠宝等最新一批入围的8家混改试点企业,部分或者全部会拿到混改“通行证”。

根据公开资料,此前,国家发改委已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混改试点,并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涉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的落地实施。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季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势必向纵深发展,预计第三批公布的数量可能会大大超过前两批,地方国企混改更引人关注。

目前,业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些行业和企业将被纳入名单。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研报中称,自今年5月份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作为混改中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新一轮油气改革将打破油气产业链的固化格局,预计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央企混改试点的重心。此外,军工、民航、通信三大行业的混改机会也尤为突出,预计进入第三批混改名单的机率仍然很大。

地方国企试点有望扩容

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则告诉记者,第三批混改试点还可能涉及一些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包括LED、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半导体、通信、环保等新兴科技类国企,地方板块上可关注上海、广州、京津冀等区域,尤其是珠三角区域(深圳、广州、东莞)涉及到的新兴产业的国企公司要重点关注。

他还指出,一些老牌的地方性国企也有可能涉及其中。比如广州的东方宾馆、越秀集团等,上海跟旅游等相关的有国企背景的公司等等,因为这些领域第二批已经开始有所涉及并逐步在推广。“后续很可能会涉及到一些有国企背景的中小板企业个股,特别是那些业绩优良并且之前已经有了员工持股、定增、并购重组等动作的公司,都值得关注。”他说。

此前,山东交运作为山东省首家混改试点单位,已顺利完成混改,山东国惠投资、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比例分别为37%、33%、30%,参与的投资者中社会资本合计超过国有资本。

联通混改模式或成示范

从混改模式来看,近期最著名的要数中国联通的“混改+互联网”模式,几成标杆。8月20日,中国联通正式公布混改方案,引入百度、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0多家民营资本。此后,8月24日,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等7家战略投资方、产业投资方彩凤金鑫和持股员工代表,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9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混改新动向,向阿里巴巴、腾讯、一汽等企业发出邀请参与公司混改。

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央企混改第一枪,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落地,对此后央企混改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动作用。电商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央企混改,资金注入、股权获取只是合作的第一步,而背后更大的意义是如何借助双方资源,合力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随着混改的提速,今年8月,我国首支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据该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混改将进一步提速,国调基金在选择混改项目时有三个标准,即行业要有前景,比如战略新兴产业或先进制造业;员工要有持股;投资价格要有空间,经济和社会效益要同时实现。

(责编:李栋、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