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央企力量 超级工程擦亮央企“新名片”

2017年09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中国桥、高铁、油气工程等一系列央企超级工程闪亮登场,让大家共同见证央企“新名片”。

中国跨海大桥改写世界历史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飞桥联通珠港澳,“天堑变通途”。她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她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她就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据央视报道,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这55公里连接的不仅仅是粤港澳三地,未来因它而形成的5.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是继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之后,世界经济版图上又一个闪耀的经济增长极。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在它身上,凝结着过去数十年中国桥梁设计、施工、材料研发、工程装备等各项成果。

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过去干工程是有什么装备设计什么样的方案,你今天看我们港珠澳(大桥工程),你想怎么干,我们国家现在都有能力制造一些专门的东西能够干成。”

中国的跨海大桥已经是世界级的(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