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杨烨

2017年08月11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地方国企混改进入扩围关键期

  多个省份将今年视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下半年以来,各地国企混改速度明显加快,根据记者梳理,上海、广东、江苏、天津、山西等地均在紧锣密鼓酝酿新动作,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整体上市无疑是本轮地方混改突破口。据上海市国资委介绍,上海市国资国企将进一步深化公司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将推动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日前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全部1.75亿股海立股份股票,为下一步上海电气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本轮国企混改中,有意推进整体上市的企业不在少数。浙江省上月底迎来了省内首例国企完成混改并实现整体上市。据悉,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整体上市方案获证监会批准同意。浙江物产此次整体上市的基本方式包括:将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经营性资产整体注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物产中大;物产中大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吸收合并母公司,实现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同时,同步向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积极引进有助于加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革重组。(下转第二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