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上订餐:叫好更要叫座

2017年07月17日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高铁网上订餐:叫好更要叫座

  据报道,本月17日起,全国27个高铁客运站将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今后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都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旅客既可以预订所乘列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提供的社会品牌餐食。

  不少网民认为,要让高铁互联网订餐“叫好又叫座”,必须保障送餐时间准时、餐品质量可追溯、铁路站台秩序井然,从而让该项惠民举措走得稳、走得远。

  开放高铁餐饮市场

  网民“看看”说,高铁列车上吃饭贵、饭菜不合口问题,一直被诟病。以前铁路部门对列车上餐食“一统天下”的时代,旅客要么选择高铁专供餐饮,要么自带干粮,一般是面包、方便面、火腿肠这“老三样”。如今,网络订餐给了旅客更多的就餐选择,可以在乘坐高铁时享用到价更低、质更高的饭菜,增添旅行舒适度。

  网民“凌珊珊”说,如果借助“互联网+”,真正形成了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长期以来铁路餐饮品种单一、价格偏高的问题有望解决。

  不少网民希望,饭菜单价要尽量走亲民路线,或者起码大多数菜品单价都符合高铁客源消费水平,从而保证不再走以前便宜饭菜几乎看不到,能看到的价格又过高的老路。还有网民提出,应尽快在高铁的全部客运站开启互联网订餐服务。

  提升餐饮管理水平

  在叫好的同时,也有网民担心,网络订餐一些不可忽视的细节问题需要及时配套解决。第一,第三方网络送餐公司能否按时将饭菜送到乘客的手中。比如,遇到火车晚点、送餐人员迟到问题。第二,餐饮质量如果有问题如何解决。比如,饭菜中吃到异物,或者饭菜不新鲜,由于发现这些问题时消费者往往已经离开了配送所在地,那么维权是否会遇到障碍。第三,推行送餐服务的站点人员安检问题如何做到没有纰漏。

  网民“唐思希”说,高铁外卖能否改变餐饮供应的瓶颈,还要依赖铁路部门在餐饮管理水平上有重大提升。毕竟,高铁外卖牵扯到菜品种类、配送、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环节,任何环节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实际效果打折。更重要的是,必须为外卖食品加装“安全锁”,以缓解公众“舌尖上的焦虑”。

  网民“我是唐唐”建议,对相关物流配送行业制定管理细则,保证按时送上火车,比如,铁路站台为第三方餐饮公司提供必要的场地。对于饭菜质量的维权,省际间食品安全投诉与处理合作,需要法规的细化和完善。(记者 于璐 整理)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