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4天两对央企宣布重组 整合落地后央企缩至99家

杜雨萌
2017年03月22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天两对央企宣布重组 整合落地后央企缩至99家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近期,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继中核与中核建3月17日宣布拟战略重组后,21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重组的消息传来,再度引发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期待。

  中国海诚3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发来的《关于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实施重组,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但要注意的是,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且尚需获得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仍存不确定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楼市规模化发展时代已经过去,房企再延续原有的多平台规模扩张模式将导致资源的闲置、重叠和浪费,因此,央企房地产板块重组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虽然当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102家,但在上述两对拟重组案例中,中核集团和中核建集团、中轻集团和保利集团均在上述范围内。此外,去年11月份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已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不过,两家公司也表示,具体重组方案的最终确定,尚需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如果上述三对重组方案最终获得批准且落地后,央企数量将缩减至99家。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央企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在结构调整中实现质的突破,以此来保持国有经济的活力与控制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我国央企在资产、规模以及年收入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效率指标方面却是远远低于“世界500强企业”,因此,央企通过整合,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冯鹏程看来,虽然近两年央企重组整合步伐明显加快,但整体来看,整合后的企业还将面临两方面难题,一是如何实现“1+1>2”的效果,即在重组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二是管理层的融合以及人员安置问题。

  冯鹏程认为,央企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进行重组整合的同时,应该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在一起。若是混改进行的不彻底、不到位,那么央企间的重组整合也仅是解决布局的问题,而不能带来活力与效率的双提升。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