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加快我国高铁“走出去”步伐

于腾群
2016年11月2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我国高铁“走出去”步伐(新知新觉)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际合作过程中,我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热门话题。近年来,我国高铁体系逐步成熟和完善,在成本、工期、技术、资金、运营管理等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但由于高铁建设涉及国家关系、政治、技术、长期经济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因素,我国高铁走出国门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的每一个国外高铁项目,无不是通过数轮竞争、多方博弈才最终胜出。还有一些国外高铁项目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后,要么至今悬而未决,要么遗憾地花落他家。当前,高铁走出国门不仅面临企业之间的较量,而且面临大型企业联盟之间、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助推高铁走出国门,需要集中国内外优势资源,推动国内外高铁产业链的整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以强大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开辟更大的空间。

  推动我国高铁产业链在三个层次上的整合。传统产业链终端输出的是单一的产品或服务,高铁产业链的终端输出则更为复杂,不仅包括高铁线路和车辆,还包括运营管理以及后续的经济社会效益、国际关系等。因此,要树立大产业链的意识,从核心层、外延层和辅助层三个层次推动高铁产业链整合。核心层包括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外延层包括投融资、技术标准及技术转让等;辅助层包括产业配套、商业配套等。在这三个层次中,核心层是最关键的层次,但外延层和辅助层往往是对核心层的进一步提升,是竞争能力的进一步体现,获得国外高铁项目需要这三个层次相互配合。拿外延层来说,高铁项目投资巨大,多数东道国存在资金压力,国内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款就成为一个重要环节。再比如,技术标准是我国高铁产业的精髓和灵魂,高铁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应紧密协作,形成规范、完善、全面、领先的中国高铁标准体系,争取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使中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高铁标准。再拿辅助层来说,东道国引进高铁项目,不仅着眼于高铁本身,更看重高铁沿线经济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巨大拉动作用。因此,国内相关产业、商业的生产运营企业也是高铁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运用资产型整合和联盟型整合两种手段。资产型整合包括兼并、重组、交叉持股、新组建公司等形式,联盟型整合是企业间自发的积极协同、松散组合。相比而言,联盟型整合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以根据高铁项目的具体特点、竞争状况随时调节产业链上的成员及合作关系。因此,在整合手段上应以联盟型整合为主,以资产型整合为辅。组建高铁项目公司是实现联盟型产业链整合的有效方式。各节点企业围绕项目公司来运转,项目公司负责协调这些节点企业的相互关系。项目公司可由业主方组建,项目完工后随之解散。也可由产业链节点企业自发设立合资公司,在不同高铁项目中长期开展业务,持续经营,使产业链上各节点企业形成比较稳定的联盟关系。资产型整合可分为横向整合和纵向整合,两者应区别对待。横向整合主要是将高铁装备制造和高铁工程建设环节上的企业合并重组。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高铁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领域大多是“巨无霸”型企业,如果进行横向整合,必须妥善处理好大和强的关系,进行细致研究和论证。纵向整合包括勘察设计企业和工程建设企业的整合、科研机构和装备制造以及运营管理企业的整合等,可以在政府引导下加快推进。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