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核工业须立足自主创新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和自兴
2016年11月0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其他行业相比,核工业具有一些显著特征:作为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无论从政治、军事、外交层面,还是从核技术、核安全层面,都极端敏感;核工业的产业链长、领域宽,且上下游密切关联,涉及多学科高精尖技术,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核工业的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

  60年来,中核集团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拥有独有的优势:技术创新和全产业链的优势。核工业的创新发展能够带动机械、电气、控制、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中核集团致力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在中核集团,创新已成为核心品牌和“走出去”的核心战略。由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完整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海内外华龙一号共有6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华龙一号的海外项目开发不断取得突破,除了巴基斯坦外,目前已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苏丹、加纳、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70个国家已经和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计划新建机组将超过200台。初步计算,每出口1台核电机组,需要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单台机组投资约300亿元,相当于30万辆汽车的出口价值。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单台机组全寿期直接带动约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中核集团已成功向7个国家出口了7台核电机组、8座核研究堆或核动力装置,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正与世界近20个国家商谈核电及铀资源、核燃料、核技术应用及研发等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

  华龙一号已经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十三五”期间,中核集团将继续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核电“走出去”为牵引,带动整个核工业产业链“走出去”,打造中国高新技术和装备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