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给古建筑洗澡蒸桑拿?北京市民探秘北海公园金丝楠木大殿修复工程

包萌
2016年05月23日10:26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给古建筑洗澡蒸桑拿?北京市民探秘北海公园金丝楠木大殿修复工程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包萌)400多岁的金丝楠木大殿怎么“洗澡”?飞檐上的小兽有什么神秘传说?凝聚古代匠人巧思的“斗拱”如何拼接?5月14日,正值首都国企开放日,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来自卢沟桥街道的热心市民来到北京房地集团古建工作室和北海公园“西天梵境”施工现场,零距离接触古建修复。

5月14日国企开放日,在北京房地集团古建修复工作室,古建专家季荣贵向市民讲解。千龙网记者包萌 摄

5月14日国企开放日,在北京房地集团古建工作室,古建专家季荣贵向市民讲解。千龙网记者包萌 摄

  白描、沥粉贴金、斗拱安装……在北京房地集团古建工作室,几位老师傅的现场演示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做古建修复一定要懂历史文化,不光是手上的技艺,还要结合传统风水、了解南北差异。”古建专家季荣贵向市民介绍,“世界上没有两块一模一样的木材,所以只能根据每一块木头的长短、纹路手工彩绘,无法用电脑绘图。每一处彩绘也包含了工匠自己的审美思想。”

  “西天梵境”由北京房地集团首华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处承建,其中的大慈真如宝殿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曾是万历皇帝的母亲礼佛念经之处。大殿全部采用金丝楠木制作,通体不施彩绘。技术负责人蒋伯生介绍,整个修复工程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给这座大殿“洗个澡”,将所有外露木构件表面的蜡层、污垢全部清洗干净;再“蒸个桑拿”,用高温蒸汽对殿内架构进行封闭熏蒸,彻底清除原有蜡层;最后“敷上面膜”,按照传统工艺重新烫蜡,恢复原貌。“给整个大殿洗完澡要三四个月的时间。”

5月14日国企开放日,在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古建修复施工现场,北京房地集团首华建设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对木结构进行蒸汽清洗。千龙网记者包萌摄

5月14日国企开放日,在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古建修复施工现场,北京房地集团首华建设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对木结构进行蒸汽清洗。千龙网记者包萌摄

  “如果不是亲眼见识到,真想不到古建修复背后有那么复杂的工艺,有那么多人在辛苦维护。”看过专家的演示后,市民张女士不住地感叹。北京房地集团负责人也表示,这些修复人员平时默默无闻,将毕生的技艺献给了文物古迹。这次国企开放日就像一个窗口,让老百姓通过了解历史文化、了解古建修复,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首都国企开放日

  首都国企开放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举办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