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共建一帶一路堅定前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
2021年02月0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願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20年6月18日,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奮楫破浪,堅毅前行,共建“一帶一路”呈現出抗沖擊的巨大韌性、旺盛的生機活力和強大的感召力,取得的成果彌足珍貴。

  守望相助,國際抗疫合作生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武漢告急,請求支援!”2020年,在中國抗疫最困難的時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紛紛給予支持,79個國家、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中國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戴上巴基斯坦傾全國庫存征集的口罩﹔俄羅斯窮盡飛機機艙的每一寸空間,送來重達23噸的醫療物資﹔3萬隻蒙古羊跨越中蒙邊境,給中國人民奉上鮮美的羊肉盛宴﹔還有緬甸大米、斯裡蘭卡紅茶、馬爾代夫金槍魚罐頭、智利水果……這一切都匯聚著世界人民與中國人民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東航7041,十分感謝你們的支持,我代表我們的國家表達對你們的感謝!”“加油意大利!堅持住!照顧好我們的醫生。中意友誼長存!”中國醫療專家組乘專機抵達意大利時,米蘭機場塔台和中國機組展開感人對話。同期,另一醫療專家組攜抗疫物資飛抵塞爾維亞,武契奇總統在機場迎接,向五星紅旗獻上深情一吻。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與阿根廷首開運輸物資的直飛航線,單程飛行50多個小時、3.8萬公裡,跨越半個地球,累計運輸物資超700噸。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病毒疫苗已在阿聯酋、巴林等國獲准注冊上市,在埃及獲准使用。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一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守望相助,國際抗疫合作生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迄今已向150多個國家、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為有需要的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中國發揮最大醫療物資產能國優勢,將2200多億隻口罩、22.5億件防護服、10.2億份檢測試劑盒發往世界各地。中國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應對疫情開出的中國藥方閃耀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智慧和時代光輝。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截至2020年7月,中醫藥已傳播到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與40多個外國政府、地區主管機構和國際組織簽署中醫藥合作協議,支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設30個高質量中醫藥海外中心。

  中國數字技術助力全球抗疫合作,打破時空局限,為世界人民的“宅經濟”和“雲上班”提供有力支撐。華為雲推出多款數字化醫療器械,騰訊為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提供數字通信工具,釘釘、飛書等教育軟件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遠程教學解決方案,成為39個國家和地區、4.21億學生遠程上課的首選。

  逆風前行,沉甸甸的成果彰顯攜手共建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努力

  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的需求沒有改變,合作伙伴對共建“一帶一路”的支持沒有改變,中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決心更沒有改變。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中國與非盟、國際海底管理局、烏克蘭、基裡巴斯等緊密磋商,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0年底,中國已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3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統籌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逆勢推進。中國建設者以“硬核力量”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如期完工。中巴經濟走廊70個項目在確保員工“零感染”前提下有序推進,巴基斯坦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全線、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蘇木段”順利通車,默拉直流輸電項目全線貫通。雅萬高鐵1號隧道、中老鐵路全線隧道順利貫通,匈塞鐵路塞爾維亞貝—澤段左線和澤—巴段左線相繼通車運營,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主橋鋼梁成功合龍。

  中國建設者以“中國智慧”推動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提前完工。中老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段提前13個月建成通車,波黑泛歐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提前近4個月貫通,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提前2個多月通車。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和地區保持定期客貨運航班,與巴基斯坦、比利時等開通新航線,架起安全、快捷、高效的空中橋梁。中國北斗系統完成全球組網,為世界衛星導航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為世界人民共享更優質的時空精准服務提供更多選擇。各國防疫急需的口罩、手套和醫用紗布,復工復產必備的汽車配件、電子產品和通信光纖,紛紛搭乘中歐班列順利運抵各國,保障生產“不斷鏈”、生活“不斷供”。2020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24萬列,逆勢增長50%,綜合重箱率98.4%,通達歐洲21個國家、97個城市。

  開放合作,為疫情下嚴重衰退的全球經濟帶來復蘇之光

  中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外貿產業鏈供應鏈運轉逐漸暢通,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錨。2020年中國穩步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投資合作,中國對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合計9.37萬億元,同比增長1%。去年1—11月,中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9.6億美元,同比增長24.9%,佔同期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的16.8%,較上年提升3.9個百分點。

  中國積極構建高標准自由貿易網絡,擔當多邊貿易體制的捍衛者。2020年中國與14個國家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與柬埔寨簽署自貿協定,與東盟、新加坡、智利自貿協定升級文件正式生效,與歐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迄今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

  中國持續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與世界分享中國市場機遇。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成功舉辦。其中,第三屆進博會吸引來自18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800多家行業企業參加,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比上屆增長2.1%,彰顯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和磁吸力。

  創新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

  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讓生產生活悄然蝶變,共建數字絲綢之路成為經濟復蘇的新引擎。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到2030年數字技術將促進全球貿易量每年增長1.8%—2%。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跨境電商等領域合作,加快制造業、農業、服務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助力沿線國家數字化轉型。

  全球主要經濟體都提出綠色復蘇計劃和倡議,共建綠色絲綢之路成為經濟復蘇的新動能。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務實合作,推動實施一批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清潔能源項目。埃塞俄比亞索馬裡州光伏電站項目正式竣工,設計年發電量142萬千瓦時,讓2000多戶家庭、近6000人用上了“清潔電”。中亞地區裝機容量最大的哈薩克斯坦扎納塔斯風電項目實現首批風機並網發電,預計每年可實現發電量3.5億千瓦時,節約標煤10.95萬噸,為哈薩克斯坦能源體系實現去碳化發揮示范作用。

  歷經風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基礎必將更加牢固,動力必將更加充沛,前景必將更加廣闊。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將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持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與沿線人民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14 版)
(責編:張文婷、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