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第一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投入商運

2021年02月0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福清核電5號機組外景。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聶傳清、韓維正)中核集團30日宣布,全球第一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已完成滿功率連續運行考核,投入商業運行。這標志著中國成為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在該領域躋身世界前列。

  “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設計換料周期18個月,創新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安全系統及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准要求。“華龍一號”首堆所有核心設備均已實現國產,所有設備國產化率達88%。

  據悉,“華龍一號”每台機組裝機容量116.1萬千瓦,每年可發電近100億千瓦時,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同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准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

  第一台核電機組投入商運,為“華龍一號”的批量化建設和走向世界奠定了堅實基礎,對優化中國能源結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張文婷、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