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重特大事故整改落實“回頭看”——

推動責任落實 健全長效機制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1年01月3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組織開展了對2015年至2019年發生的12起特別重大、120起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回頭看”。在29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回頭看”達到了預期效果

  “總的來看,此次‘回頭看’達到了預期效果,起到了敲鐘提醒作用,切實推動有關地方‘翻舊賬’、找差距。”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分析。

  應急管理部總工程師、調查統計司司長李萬春介紹,12起特別重大事故的“回頭看”工作由國家層面組織開展,事故發生地整改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從全國層面看,高危行業領域風險依然存在,比如煤礦超能力生產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煤礦違法違規建設和生產屢禁不止﹔中小化工企業安全管理基礎比較薄弱,危險化學品全鏈條監管存在一些漏洞﹔旅游客車等運營車輛安全監管缺失,變相挂靠問題依然存在等。

  120起重大事故“回頭看”工作由各省級安委會組織開展,“通過對評估結果進行梳理和分析,歸納起來可以看到,安全生產責任沒有得到落實﹔另一方面,風險源頭管控、日常隱患排查治理還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安全准入把關不嚴、安全標准不高、安全水平較低,安全監管的手段方法滯后,監管效能也不高。”李萬春說。

  國務院安委辦將督促各地各部門採取扎實有效措施,健全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對於本次“回頭看”發現的問題,特別是事故調查報告中明確要求整改但尚沒有落實的問題、仍然存在重大風險隱患的問題,要扎實推進整改。

  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內生動力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應急管理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化工、煙花爆竹、非煤礦山、工商貿等重點行業領域同時未發生重特大事故,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

  “我國安全生產基礎仍然薄弱,存量風險和增量風險交織疊加,各類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要下大氣力防控重大安全風險。”申展利說,2021年,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將強化安全生產各項責任措施的落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著力推動安全責任落實方面,今年將組織實施對各級安委會成員單位首次考核,推動落實監管責任。另外,要實行安全評價報告公開、風險分級管控和主動報告等制度,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內生動力。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方面,要加快實施“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把企業監控視頻、關停企業用電數據等接入監管平台﹔重點危化品生產企業自動化系統裝備率要達到100%﹔實施礦山智能化建設三年行動,推動年產30萬噸及以下煤礦分類處置。

  春節前后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

  春節臨近,疫情防控、寒潮低溫天氣、返鄉過年等多因素交織,安全生產形勢如何?李萬春分析,往年,春節前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是事故很少、總量很低的時期。但是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產的事故總量雖然保持同比下降趨勢,但較大事故同比和環比都是增加的。

  他提醒,春節前后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萬萬不可放鬆。一是交通出行要繃緊安全弦。水上交通運輸、農村地區的出行安全特別是惡劣天氣下的交通出行安全需要引起高度關注。二是能源、制造業、建筑業目前市場活躍、需求反彈,企業生產經營旺盛也會給安全生產帶來很大的壓力,需要細化強化安全生產工作。三是在重點場所人員聚集、貨物流動堆積也會帶來一些公共安全風險,需要增強消防安全意識,做好火災防控工作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孟哲、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