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家級經開區開放帶動作用顯著增強

2021年01月2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王俊嶺)1月27日,商務部舉行專題發布會,商務部外資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20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的有關情況。蘇州、廣州、天津、北京等地經開區在綜合發展水平方面位居前列。

  從考核評價結果看,218家國家級經開區總體上呈現總量擴大、結構優化、效益和質量提升、開放帶動作用增強的良好發展態勢。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發展規模穩定增長。2019年,218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0.3%,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4.2個百分點,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10.6%。

  二是開放平台作用突出。2019年,218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進出口總額6.4萬億元,同比增長4%,高於全國平均增速0.6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總額比重為20.2%﹔實際使用外資和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547.6億美元,同比增長3.7%,佔全國利用外資比重為22%,為穩外貿、穩外資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三是科技創新實力增強。截至2019年末,國家級經開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1萬家,較上年末增長39%﹔擁有國家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478家,增長6.2%﹔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94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7.1倍。北京經開區、江寧經開區等大力打造科技創新平台,高新技術企業分別達到1144家和675家。

  四是示范帶動效果明顯。2019年,218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佔所在地級市比重為14.1%,較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稅收收入佔所在地級市比重為15.7%,較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2019年,218家國家級經開區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較上年大幅下降。

(責編:孟哲、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