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南電監查01”交付 500千伏海底電纜有了全天候“保姆”

2021年01月27日09: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1月19日,南方電網公司首艘自主建造的海底電纜綜合運維船“南電監查01”在海口交付使用。“這是國內首艘同時具備開展500千伏海底電纜高速巡航與低速檢測的動力定位船舶,填補了國內海纜運維檢測方面的技術空白。”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海纜運維船總長49.9米,寬8.0米,最大吃水2.6米,總排水量421噸,最大航速20節,抗風7級。船舶配置DP1動力定位系統和水下遙控機器人等全自動化設備,船舶可續航距離1000海裡,自持能力30天。

該船是針對瓊州海峽高洋流、橫向流、低能見度的復雜作業環境進行定向開發的海纜運維船,首次研發配備了海上寬帶自動跟蹤天線系統,實現海纜保護區無線路由通信,可全程自動跟蹤兩側海纜終端站的定向發射信號,實時回傳海纜應急處置和檢測作業的視像、語音、文字、數據,實現海纜保護數據、指揮指令實時傳達交流。

值得關注的是,海纜運維船所配套搭載的水下機器人系統是電力行業首個搭載檢聲學、光學、電磁檢測設備進行海底電纜檢測的機器人,可實現海纜路由和埋深帶電檢測,從而最大程度地了解500千伏海底電纜的水下運行狀況,為採取針對性海纜保護措施提供科學依據。

據了解,海纜運維船投入使用后,將開展巡視、檢測和應急工作,為海底電纜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保護。“新建的海纜運維船提升了抗風浪等級和出海作業安全系數,擺脫了過去依賴租用船舶巡維的方式,可隨時開展巡視與檢測工作,實現了專業化海纜保護巡維和自主檢測等全過程管控。”南方電網海南聯網二回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葵介紹。

“運維船在國內海纜運維領域屬於首次創新使用,能夠為南方電網同類檢測、海上風電運維提供技術支持服務,同時對博鰲亞洲論壇、文昌衛星發射等重大國防政治保電、迎峰度夏、防台防汛、海南昌江核電安全運行等意義重大。”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海口分局黨委書記汲廣說。

(責編:孟哲、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