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內首次 上跨廣深港高鐵箱梁橫移施工完成

2021年01月27日09: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凌晨4時,贛(州)深(圳)鐵路下行疏解線福龍路特大橋最后一片箱梁橫移至既定位置,標志著由中鐵四局承建的贛深鐵路上跨廣深港高鐵箱梁橫移施工全部完成。該現澆梁橫移施工為國內首次上跨既有廣深港高鐵作業。

贛深鐵路下行疏解線福龍路特大橋位於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為單線橋,全橋長1650.21米。下行疏解線福龍路特大橋跨越既有廣深港鐵路,與鐵路夾角8度,採用門式墩跨越。廣深港高鐵為珠三角地區繁忙的鐵路干線,平均3分鐘就有一輛動車通行,施工難度巨大。

20日凌晨0時40分,隨著線路封鎖,贛深鐵路上跨廣深港高鐵箱梁橫移開始施工,下行疏解線福龍路特大橋第13孔箱梁按照每分鐘13厘米勻速滑動。

“箱梁橫移施工簡單來說,就是在鐵路線上方設置一個可以滑動的軌道,用牽引系統拉著預先制作完成的箱梁橫移、滑動到既定位置。”中鐵四局贛深鐵路11標項目總工程師喬福鑫介紹。

贛深鐵路是京港高鐵的最南段部分,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孟哲、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