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石化元壩氣田累計生產天然氣超200億立方米

2021年01月2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截至1月26日,世界首個埋深超7000米高含硫生物礁大氣田——元壩氣田自2014年12月投產以來,累計生產天然氣200.02億立方米。

我國“十三五”油氣資源評價結果顯示,深層超深層常規天然氣資源量佔50.7%,探明率僅為8.8%,是未來油氣資源戰略接替的重要領域。“元壩氣田高效綠色開發,填補了我國開發超深層生物礁氣田的空白,為我國乃至世界超深層油氣資源規模效益開發提供了成功經驗。”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彤樓介紹。

世界首個埋深超7000米高含硫生物礁大氣田——元壩氣田。中國石化供圖。

據介紹,元壩氣田位於四川省廣元、南充、巴中三市境內,三級地質儲量超1.1萬億立方米,具備年產40億立方米天然氣、30萬噸硫黃生產能力。氣田最深井8100米,平均井深7368米,地下最高溫度達160攝氏度,地層壓力高,礁體小且分散,開發難度大。依托2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10余項中國石化課題開展聯合攻關,元壩氣田首次實現7000米深、最小0.12平方米小礁體的精確識別與精細刻畫,實施超深水平井“蛇形”變軌鑽進,鑽井技術實現斜井穿多層、水平井穿多礁,提高了單井產氣量。

元壩氣田天然氣淨化廠。中國石化供圖

為確保安全綠色開發,元壩氣田配套建成我國首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天然氣淨化廠——元壩氣田淨化廠,天然氣總硫回收率超99.8%﹔建成我國首座高含硫氣田水處理循環利用站——元壩氣田採出水低溫蒸餾站,氣田實現“零排放”﹔建成覆蓋2.6萬戶居民的我國油氣行業最大應急疏散廣播系統,有力保障安全開發。

中國石化表示,目前,元壩氣田正滿負荷運行,日產天然氣超1200萬立方米,全力保障下游民用天然氣供應。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