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儲糧集團公司2021年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中儲糧:抓好四項重點任務 更好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2021年01月26日15:5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庄紅韜)1月26日,中儲糧集團公司在北京召開2021年工作會議。會議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中儲糧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和要求,謀劃“十四五”目標任務,並對2021年工作進行了部署。

會議指出,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保供穩市大戰大考中,中儲糧系統加強統籌調度,全力投入抗疫斗爭,堅決服務大局。公司嚴細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切實維護了廣大干部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落實保供穩市任務,及時完善中央儲備糧棉油應急動用執行預案,加強與用糧企業對接,高效落實國家有關部門保供穩市指令﹔全年累計銷售中央事權糧油同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銷售最低收購價和臨儲糧等政策性糧食1.05億噸,達到歷史第二高位﹔克服疫情影響,通過加大預約收購、延長收購期等多種方式,切實維護種糧農民利益,為堅決守住“種糧賣得出”底線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在聚焦主責主業的過程當中,中儲糧集團公司持續夯實儲備管理基礎。公司抓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的安全儲糧工作,強化質量安全管控,中央儲備糧賬實相符,質量達標率、宜存率穩定保持在95%以上,綜合損耗率控制在1%以內,質量安全管控進一步強化﹔大力推進中央儲備糧自儲管理,中央儲備糧自儲比例提升到94%﹔召開首次科技創新大會,明確了以“數字倉儲、智能糧庫、智慧中儲糧”為方向,推進科技儲糧發展﹔啟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對27家分(子)公司進行安全檢查,舉辦3場大型安全應急演練,全系統累計組織各類安全應急演練600余場次,在大汛大災中實現了人安、糧安、庫安。

會議對“十三五”時期中儲糧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進行了總結。

面向“十四五”,會議提出全系統必須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在管好“大國糧倉”、更好服務國家戰略中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會議明確,通過“十四五”的不懈奮斗,將中儲糧集團公司建設成為高質量服務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支撐力量和世界一流農產品儲備集團。

會議強調,公司圍繞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更好服務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突出抓好4項重點任務:一是做實垂直管理體系。進一步優化垂直體系組織架構,深化三級架構改革,理順各層級權責界面,優化配置管理資源,提升整體效能。進一步完善網絡體系布局,強化體系化運作優勢。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體系,優化集團管控和風控體系,增強活力效率和抗風險能力。二是做強儲備保障功能。按照“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的要求,充分發揮儲備在保障糧食安全中的“壓艙石”作用。優化中央儲備規模結構布局,進一步增強儲備保障能力﹔加強應急響應能力建設,確保國家需要時調得動、調得快、供得上。按照“建設一批、購置一批、股權合作一批”方式,提升倉儲設施能力。不斷優化儲備庫存品種品質,強化儲備質量管理和食品安全管控,提高儲備供給質量。深入推進精益化管理,推進智慧中儲糧建設,全面提升儲備運營與管控水平。三是做優服務調控機制。按照暢通國內大循環要求,充分發揮中儲糧服務糧食調控“主力軍”作用。履行好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主體職責,加強政策性糧食收儲和銷售出庫管理,推動壓實各類收儲企業主體責任和相關方監管責任,形成監管合力,確保政策性糧食管理穩定。強化輪換集約化運營,提高市場化運作水平,充分發揮儲備輪換穩定市場、銜接產消作用。加強與上下游對接,形成資源聚集效應,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四是用好兩個市場資源。努力推動進口來源地多元化,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服務保障我國國際糧食供應鏈安全能力。

會議提出,2021年,中儲糧集團公司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企業黨的建設質量﹔優化完善中央儲備管理,鞏固和提升“壓艙石”作用﹔高效落實調控任務,進一步發揮“主力軍”作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升儲備倉容保障能力﹔深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增強內生動力和活力﹔強化風險防控,持續打好防范化解風險的主動戰。

(責編:庄紅韜、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