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

連通京津冀 出行更便利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1年01月2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00余台大型機械矗立如林、2800名工人往來穿梭……嚴寒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施工現場,到處是熱火朝天的奮戰景象。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北京市繼大興國際機場后又一個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工程,地下建筑面積約128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也是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屆時,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出發,1小時可直達雄安新區、天津、唐山等地,35分鐘可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15分鐘可直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全地下結構,地面上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未來副中心站區域將建設五星級酒店、5A級寫字樓等設施,成為北京東部最大的商業中心、副中心區域的活力核心。”北京建工01標段項目黨支部書記劉闖介紹。

  目前,工程已經完成負一層的土方開挖,作業面槽深8米,后續將陸續建設負二和負三層,土方開挖量預計達1300多萬立方米。

  副中心站所在的通州區素以“九河下梢”聞名,地勢低、地下水位高,增加了對地下水及流砂、涌砂的防控難度,給施工工期造成極大的壓力。

  “目前我們正在作業的項目是在地面上打孔,每個孔直徑1.2米,最深達30多米,目的是放置圍護樁。”基坑裡,來自山東德州的農民工王明義左手控制位置,右手控制鑽頭速度,眼睛緊盯顯示屏,確保垂直度不差分毫。

  “僅在我們標段就要打進404根圍護樁,最深達到43米,就是為了防止施工中出現涌砂和崩塌。”北京建工01標段明挖區域總工程師倪登雲介紹。

  困難還不止這些,施工區域內地下管線非常多,導改協調及難度均非常大,對工期的影響不可低估。

  “作為項目的主責協調部門,我們派專人現場督導,梳理每日工程建設計劃大表,分解每日任務指標,督促參建各方保質保量。”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辦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協調部部長賀毅說。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雖然臨近春節,但建設者們咬定工期不放鬆,與時間賽跑、與自己賽跑,爭分奪秒推進副中心站建設。

  副中心站建成后,京唐城際、京濱城際等將在這裡交會,“軌道上的京津冀”更加完善,三地群眾的出行也將更加便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6 版)

(責編:孟哲、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