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家能源集團召開2021年工作會 開啟“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1年01月2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國家能源集團一屆四次職工代表大會暨2021年工作會議現場。國家能源集團供圖

1月25日,國家能源集團召開一屆四次職工代表大會暨2021年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部署,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當前形勢,謀劃“十四五”目標任務,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推進集團發展戰略落地,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作題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奮發有為開啟“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講話。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作題為《加快轉型升級,提升經營管理,奮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的工作報告。

“十三五”,邁上新台階

“十三五”時期,特別是2017年底,原國電集團、神華集團重組成立國家能源集團后,綜合實力、經營績效、發展質效、市場競爭力和社會影響力邁上了新的大台階——

重組融合,集團管控模式不斷完善,子分公司整合基本完成,專項改革多點實施,一體化協同效應更加鞏固,管理融合、制度融合、干部融合取得實質性成效。業績穩增,主要經營指標均超合並前兩集團同期指標相加之和。發展提質,煤炭產能和電源裝機比重組時全面增長。清潔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穩步提升,風電裝機保持世界第一。創新突破,建成了12個國家級研發平台,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轉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通過評審1項,二等獎10項,中國專利金獎2項,授權發明專利增長126%。企業形象提升,在2018、2019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央企業績考核中均獲A級,在2019年度央企黨建責任制考核中獲得A級,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考核中連續三年榮獲“好”的最高等次評價,集團被評為“節能減排突出貢獻企業”“社會責任卓越企業”。

回顧“十三五”工作,國家能源集團收獲了五點深刻認識:一是旗幟方向是根本遵循。始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保持企業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二是改革創新是動力之源。始終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依靠改革破解體制機制障礙,依靠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就一定能夠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成為充滿蓬勃生機與活力的現代企業。三是一體化運營是興企之基。始終堅持市場導向,統籌全集團“一盤棋”,鞏固增強一體化運營優勢,大力推進協同創效、挖潛增效、降本固效和治虧見效,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就一定能夠持續增強國有經濟“五力”。四是干字當頭是強企之本。始終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保持奮發有為的工作熱情、敢於斗爭的工作激情,勇於擔當作為,銳意克難攻堅,就一定能夠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五是黨建引領是根本保証。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就一定能夠匯聚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2020年,穩中向好

2020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內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國家能源集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緊扣“兩個力爭”,瞄准“四個確保”,突出“一防三保”,加快實施“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企業發展戰略,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局面。

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落地。堅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強化理論武裝,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重要著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現黨員全覆蓋。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全系統無聚集性感染,湖北、北京等區域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境外企業保持零確診,及時向湖北等重點省份捐贈資金,實施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攬子舉措,採購湖北地區企業產品及服務。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集團幫扶的9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加強依法治企和審計監督,推進生態環保重點工程,提前一年完成國資委第六任期節能環保考核任務。

能源安全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充分發揮。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面對疫情沖擊、迎峰度夏、洪澇災害、低溫寒潮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全部生產單位迅速復工復產達產,保持穩產增產增供,圓滿完成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的保供保暖保民生任務。積極主動應對市場劇烈波動局面,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靈活調整經營策略,堅守企業信用,帶頭穩價穩市,有效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經營績效實現企穩向好。落實“兩個力爭”工作要求,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實施穩增長系列舉措,主要生產經營指標逐月恢復改善。完成國資委“兩利三率”考核目標任務。

改革重組任務基本完成。堅持蹄疾步穩,推進“改革攻堅年”工作,制定實施集團公司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積極穩妥推進“總部機關化”整治,打造“戰略+運營”管控體系,基本建成現代化管理制度體系。有序推進資產整合和管理整合,落實煤電資源區域整合任務,實施同質化公司業務重組,實現省區市電力企業管理整合,金融板塊重組整合順利完成,啟動“1+2+3+N”科研體系改革。

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主動對接行業發展規劃和區域發展戰略,集團“十四五”發展規劃不斷完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主責主業,優化布局結構,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大力發展清潔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兩個500萬+”行動計劃強力推進圓滿完成。煤礦煤電去產能任務提前完成。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實施。智能礦山、智能電站、智能運輸、智能化工建設取得一批行業引領、國際領先成果。

黨的建設質量持續提升。落實“中央企業黨建鞏固深化年”要求,深入實施“四強化、六提升”工作舉措。落實《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加強“三基”建設,廣泛開展“戰疫當先鋒、奪取雙勝利”主題黨日活動,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促進。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優化班子結構,統籌用好各年齡段干部。健全干部考核評價激勵體系,完善人才培養評價機制,實施能上能下、容錯糾錯辦法,干部擔當作為蔚然成風,高層次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加強干部日常監督管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更加鞏固。

“十四五”,開啟新征程

“十四五”時期,國家能源集團總的指導方針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扎實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實施“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企業發展戰略,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統籌推進綠色轉型、創新驅動、提質增效、深化改革、管理提升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著力發揮能源安全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著力發揮綠色低碳發展主力軍作用,著力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著力發揮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引領帶動作用,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奮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十四五”時期,國家能源集團主要目標是:轉型發展方面,實現清潔可再生能源跨越式發展,新增裝機7000-8000萬千瓦。科技創新方面,增加研發投入強度,攻克一批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和前沿引領技術,智慧企業建設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生產經營方面,各年度生產經營指標增長同國家宏觀經濟增速相匹配,實現“保A爭先”,安全生產形勢保持穩定,一體化運營優勢不斷鞏固增強。深化改革方面,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完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完善,建成世界一流示范企業。黨的建設方面,集團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充分彰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更加健全,“三基”建設鞏固提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和諧企業建設凝聚強大力量。

2021年,全力開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正式開啟,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國家能源集團將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全國能源工作會議有關要求,緊盯“兩利四率”,圍繞“保A爭先”,全力推進六個開新局。一是要全力推進綠色轉型開新局,更高水平推進化石能源清潔化,更大力度推進清潔能源規模化,更深層次推進能源布局集約化,更高標准推進產業經營國際化。二是要全力推進創新驅動開新局,加快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增活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突破,加快智慧企業建設上水平。三是要全力推進提質增效開新局,大力強化產業協同,大力強化市場開拓,大力強化降本增效。四是要全力推進管理提升開新局,切實提升安全環保水平,切實提升對標考核水平,切實提升依法治企水平。五是要全力推進深化改革開新局,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突出抓好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突出抓好市場化改革和專項改革。六是要全力推進黨的建設開新局,堅定不移加強政治建設,堅定不移提升黨建質量,堅定不移鍛造過硬隊伍,堅定不移深化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建設和諧企業。

(責編:李源、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