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5000萬方油當量!我國珠江口盆地再獲重大油氣發現

2021年01月25日11:3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25日對外宣布,自然資源部油氣儲量評審辦公室近日審定惠州26-6油氣田探明地質儲量為5000萬方油當量,這標志著我國珠江口盆地再獲重大油氣發現,將有效增強華南地區的清潔能源供應能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能源保障。

惠州26-6油氣田位於我國珠江口盆地,距離香港東南162公裡,平均水深約113米,探井鑽遇油氣層厚度約422.2米,是我國在珠江口盆地自營勘探發現的最大油氣田。

圖為惠州26-6油氣田。中國海油供圖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總地質師高陽東表示,惠州26-6油氣田的發現井測試日產原油超過500立方米、天然氣60多萬立方米。所產天然氣上岸后可源源不斷地輸送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千家萬戶,為“綠色生態灣區”建設貢獻更多清潔能源。該油氣田投產后將為南海東部油田上產2000萬噸提供資源保障。

據介紹,2018年以來,在中國海油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指引下,南海東部油田科研和勘探人員提出全新勘探思路,建立了具有珠江口盆地特色的古潛山成山控儲機制,創造性地形成了一套復雜油氣藏的地質作業體系,為惠州26-6構造地質儲量落實提供了關鍵的技術保障,實現了南海東部海域古潛山勘探歷史性突破。

高陽東介紹說,惠州26-6油氣田是我國首次在南海東部海域古潛山新領域獲得勘探重大突破,展示出該領域巨大的勘探前景。當前,南海東部油田已成為我國重要的海上油氣生產基地,連續25年實現油氣產量超1000萬立方米,連續6年產量超1500萬立方米。

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惠州26-6油氣田的勘探發現是中國海油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取得的重要進展。未來,中國海油將繼續加強新區新領域風險勘探,以期發現更多油氣資源,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