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海油:“十三五”增儲上產不斷加碼 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2021年01月22日18:25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2021年工作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中國海油累計生產原油3.83億噸、天然氣1166億立方米,較“十二五”期間分別增長了24%和13%,發揮了油氣增儲上產“主力軍”作用。公司資產規模穩健增長,發展質量持續增強,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290億元。

“‘十三五’時期是中國海油發展史上極不尋常的五年。”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說,“2020年以來,面對‘低油價’沖擊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中國海油保持定力、頂住壓力、精准發力,化危為機,在大戰大考中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成績單。”

增儲上產不斷加碼 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2020年,中國海油堅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相繼攻克多項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旋轉導向與隨鑽測井系統實現規模化商業應用,推動增儲上產不斷加碼,產能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國內油氣儲量、產量實現同比大幅增長。

據介紹,2020年,中國海油在國內近海勘探發現了多個大中型油氣田﹔海外圭亞那區塊收獲了3個億噸級油田新發現。同時,我國渤海灣首個千億方大氣田渤中19-6試驗區、我國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熱採開發平台旅大21-2平台以及流花16-2油田群等國內11個新項目全部順利投產。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海油國內油氣總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突破6500萬噸油當量,其中原油產量同比增長240.3萬噸﹔天然氣產量同比增長26.1億立方米。

“十三五”期間,中國海油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氣地質儲量13億噸和超5000億方,儲量資源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5年來,中國海油共投入35座平台、2艘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用於國內油氣田開發生產,新增產能超2000萬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

落實國家部署 彰顯央企“國家隊”作用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海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先后向湖北、武漢等10多個省市及時捐贈消毒液、口罩、防護服等各類防疫物資6萬噸,捐款6000余萬元,彰顯央企的責任擔當。

在脫貧攻堅方面,中國海油2020年投入幫扶資金1.15億元,對口幫扶6個貧困縣市全部脫貧摘帽,在國務院年度扶貧考核中,第三次獲得最高等級“好”的評價。

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方面,“十三五”時期,“一帶一路”地區油氣產量佔海外油氣總量比例提升至近40%,進入中東阿布扎比海上項目,完成俄羅斯北極LNG 2公司10%的股權收購,成功建造亞馬爾項目LNG核心工藝模塊﹔連續三年組織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金額近300億美元﹔五年間共簽訂對外合作項目36個,吸引外部風險勘探投資約10億美元。

深化改革創新 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

“十三五”時期,中國海油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專業服務公司“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試點單位向縱深推進,中下游業務板塊混改有序實施﹔深入推進產業優化重組,配合做好國家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推進煉化板塊改革重組,完成海油發展在A股上市,成立中海油國際貿易公司。2020年,中國海油制定並印發《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高質量完成當年改革任務。

2020年6月,中國海油出台干部人才隊伍建設“3+1”工程實施方案。“選拔使用年輕干部是一項長期政治任務,事關黨的事業永續發展,事關中國海油未來可持續發展,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汪東進說。目前,中國海油正持續抓好“3+1”工程落實,讓人才“活水”不斷激發企業高質量發展活力。

“‘十四五’時期,中國海油將順應我國新發展格局和能源發展新趨勢,圍繞集團公司‘1534’總體發展思路,持續不斷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增加科技研究力度與提速提效工作,堅持低成本發展戰略,力爭2025年油氣產量超過8000萬噸。”汪東進說。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