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家能源集團聯合發起百億新能源產業基金

2021年01月2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圖為國能新能源產業投資基金簽約儀式現場。圖片來源:國家能源集團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勾雅文)1月22日,國能新能源產業投資基金(以下簡稱“國能基金”)合伙協議在北京簽署。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在致辭中表示,國家能源集團將通過自主建設、投資基金等多種方式,加快推動清潔能源規模化發展。

據了解,國能基金是國家能源集團設立的首隻基金,整體規模為100.2億元,預計將撬動約500億元的資金流向新能源產業,主要投資風電、光伏產業,以及氫能、儲能、綜合智慧能源等新興產業的新技術項目,可促使超過600萬千瓦的風電、光伏項目落地。

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渝波表示,中國國新參與設立國能基金,旨在積極配合主業央企和資管金融機構開展新能源產業專業化整合,推動我國能源清潔低碳發展。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電力行業的發展帶來了一定影響,但風電、光伏行業卻快速復蘇,並實現了爆發式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新增風電裝機7167萬千瓦、太陽能光伏4820萬千瓦,風光新增裝機總和約為1.2億千瓦,創出歷史新高。

能源行業既是中國實現碳達峰的關鍵行業,也是最有能力的踐行者。到“十四五”時期末,國家能源集團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預計將達到7000-8000萬千瓦。到2030年,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實現“碳達峰”。

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躍表示,中國東方將充分發揮金融機構的資金優勢及兼並重組、夾層投資、過橋融資等專業優勢,為我國能源新戰略的實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目前,國企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企業,國家能源集團將通過基金的設立和運作,開啟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展路徑的又一探索,全面強化和提升資本投資和產業運營的管控能力。  

(責編:史雅喬、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