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海油:多氣源互保互供 LNG靈活調峰 保障全國人民溫暖過冬

2021年01月21日15:4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進入供暖季以來,自11月1日至1月19日,中國海油累計向國內供應天然氣162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長25.4%﹔日均供氣2.0億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000萬立方米/日。

中國海油表示,為做好天然氣保供工作,中國海油進一步利用國產海氣、煤層氣和液化天然氣(簡稱LNG)多氣源互保互供優勢,發揮LNG調峰主力軍作用,提升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確保全國人民溫暖過冬。

發揮多氣源互保互供優勢

針對極寒天氣,深挖增供潛力,中國海油充分利用國產海氣、煤層氣和LNG多氣源互保互供優勢,全力以赴增加天然氣資源供應。

“2020年12月份,按照國家發改委要求,中國海油供暖季天然氣資源供應量已由242億立方米增至256億立方米,較上一供暖季同比增加37億立方米。”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規劃計劃部總經理俞進表示。

據俞進介紹,為進一步做好天然氣保供工作,一方面,中國海油國產天然氣滿負荷生產,盡最大努力釋放國產氣產能﹔另一方面,與國際LNG資源商密切溝通,在原有長貿氣合同項下增加供應並新增現貨採購,增加供應約18億立方米。

同時,中國海油統籌資源安排,切實提高LNG接收站罐存。以浙江為例,2020年12月25日,浙江LNG接收站二期項目投入使用,將儲氣能力從3億立方米提升到6億立方米,確保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

“2020年12月末中國海油通過動態調整,旗下LNG接收站庫存78.8萬噸,罐存佔比71%,為確保完成2021年初兩次寒流保供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俞進告訴記者。

充分發揮LNG調峰主力軍作用

1月19日,中國海油氣電集團河北省官庄加氣站外,上百輛等待加注LNG的卡車,自北向南排成了一條近3公裡的長龍,全站人員齊上陣,24小時加氣不停歇。據介紹,該站每天至少消耗槽車5車次,約100噸LNG,前往石家庄、邢台兩地保供。

“LNG安全性高,而LNG槽車運輸具有快捷、靈便優勢,在冬季天然氣保供時期,LNG調峰主力軍的作用凸顯。”俞進表示,截至1月19日,中國海油充分利用LNG槽車靈活機動的特點,向河北、天津、湖南、廣東、浙江、福建、河南、山東等8個省市增加氣源配送49780車次,共計14.5億立方米LNG,確保當地百姓溫暖過冬,出行無后顧之憂。

同時,針對南方大多數地區電取暖的需求,中國海油在廣東、浙江、福建加大天然氣供應,確保燃氣發電需求,全力保障電力供應。其中,在廣東,增加供應量700萬立方米/日﹔在浙江,增加供應量300萬立方米/日﹔在福建,增加供應量280萬立方米/日。

“目前,中國海油2021年一季度LNG資源量能夠滿足已簽署合同的客戶供應,也能滿足目前國家發改委要求增量保供的安排。“俞進表示,下一步,中國海油將擇機盡最大可能增加LNG現貨資源採購。

值得注意的是,為維護國內天然氣市場秩序,中國海油認真落實國家發改委有關政策,穩定天然氣供應價格,嚴格執行2020年上半年簽署的冬季保供合同。

價格穩定,氣源充足,調峰靈活,中國海油通過一系列政策引導行業良性發展,讓“溫度計”上的暖流切實暖進千家萬戶,讓“運輸線”上的保供真正成為民生保障。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