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海油啟動碳中和規劃 全面推動公司綠色低碳轉型

2021年01月18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中國海油15日宣布正式啟動碳中和規劃,全面推動公司綠色低碳轉型。

據介紹,目前中國海油已成立由多部門組成的專項研究機構,展開碳達峰和碳中和頂層設計,研究制訂公司碳減排路線圖和碳中和目標方案。同時,“十四五”時期,中國海油將以提升天然氣資源供給能力和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發展為重點,依托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實現清潔低碳能源佔比提升至60%以上。

具體來看,天然氣方面,通過加快南海萬億方“大氣區”建設、發展非常規天然氣和加快推動LNG全產業鏈建設等舉措,大幅提升天然氣供給能力。

新能源方面,將發揮海洋工業比較優勢,發展以海洋資源為主體的新能源產業,在2020年實現首個海上風電項目並網發電的基礎上,加快推動海上風電產業化、規模化發展,探索海洋能源綜合利用,推進公司從傳統油氣向新能源的跨越。

同時,中國海油將全面推進綠色低碳生產進程,加快“綠色油田”“綠色工廠”建設。加強碳排放源頭管控,全面強化節能管理和技術改造,逐步實現常規天然氣“零燃除”,大力推動電力改造及清潔燃料替代,降低生產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例如,渤海秦皇島和曹妃甸油田在引入岸電工程后,整個區域將年均節約能源約6.47萬噸標煤,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相當於植樹1700萬棵。

此外,中國海油還將主動參與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提升公司碳資產管理能力,並已嘗試開展“碳中和”LNG交易。2020年,中國海油通過購買碳匯實現了單船LNG資源在全產業鏈的“淨零碳排放”。近期,又分別從殼牌、道達爾共採購5船“碳中和”LNG,碳信用額約為11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用於中和LNG碳排放的碳信用額主要來自新疆、青海的林業碳匯項目。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綠色低碳是中國海油五大發展戰略之一,中國海油將統籌做好碳達峰和碳中和頂層設計,構建綠色低碳發展體系,助力我國全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