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2021年將著力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全國大市場

讓中國市場更大更公平更開放(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1年01月1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監督抽查和執法檢查,淨化節日市場消費環境。圖為日前,廣平縣市場監管局廣源分局執法人員在超市對肉類食品專櫃進行執法檢查。
  程學虎攝(人民視覺)

  連日來,江蘇省淮安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市場監管部門與疾控中心加大對市場冷鏈食品監管力度,確保市場食品安全。圖為日前,市場監管部門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檢查超市進口冷凍食品。
  趙啟瑞攝(人民視覺)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健全完善適應成熟市場的監管規則意義重大,新的一年要著力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全國大市場。

  重點解決“准營難”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形成統一開放超大規模市場的必要條件。過去五年裡,中國營商環境得到大幅改善,僅企業平均開辦時間一項,就從平均30多天壓縮到4天以內。

  張工表示,“十四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將從解決市場主體“准入難”進入解決“准營難”的攻關期。通過推進以“兩張清單”“四類方式”為主要內容的商事制度改革,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規范、便捷、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具體將有哪些舉措?

  ——將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成功試點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形成全國版清單,在全國統一復制推廣。

  ——適應深化改革和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需要,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自貿試驗區版”清單。

  ——對納入清單管理的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和優化審批服務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推動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之外無審批”“四類方式全覆蓋”。

  ——在全面實現全國各地“一網通辦”的基礎上,加大推進“跨省通辦”的力度,提高企業開辦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大力推廣電子証照跨層級、跨領域、多場景應用,不斷提高企業開辦便利化水平。

  張工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把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著力點,不斷增強中國市場吸引力。

  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是促進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張工表示,2020年,市場監管總局密切關注市場發展新情況新問題,積極回應社會強烈關切,把維護促進市場公平競爭作為市場監管重要著力點,不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

  張工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將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重點任務,切實履行好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職責。具體來看,可以歸納為堅持“三個並重”:

  ——堅持依法規范和支持規范健康發展並重。支持各類企業創新發展,支持平台經濟健康規范發展,平等對待所有市場主體,公平公正開展執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堅持治“果”和治“因”並重。對壟斷之“果”,依法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同時,更加注重源頭治“因”、過程治“因”。通過完善市場准入制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主動加強行業協同監管,促進產業政策和競爭政策協調,綜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構建有效有序競爭的市場格局。

  ——堅持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並重。既注重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實踐,又注重構建維護公平競爭的長效機制。在加強執法的同時,推動反壟斷法加快修訂,加快出台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等方面規則。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所副研究員王岩表示,加強反壟斷有利於市場的健康發展。當前還應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反壟斷常態化監管機制。“特別是要加大對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行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的查處力度,依法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王岩說。

  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當前,中國經濟正進入新發展階段,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市場,已成為構筑中國經濟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基石。

  王岩表示,以高水平開放提升發展水平,以結構性改革激發經濟活力,有助於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全國大市場。“當前實現更高水平擴大開放,要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速中國流通發展薄弱環節的生產要素引進,加大金融、保險、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力度,逐步取消或者放寬境外投資者准入限制,助力稀缺資源、生產要素和先進發展經驗引進,推動國內流通水平提升。”王岩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認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還應推動國內要素市場與全球要素市場實現規則對接。“要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積極改革完善邊境措施,保障不同市場主體平等獲取生產要素,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高效流動,加速中國要素市場與全球要素市場的互聯互通。”張茉楠說。

  營造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也是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舉措。“要加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助力外商優質資源更好參與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王岩說。

(責編:庄紅韜、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