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遼寧東港簡化審批流程,有條件推行容缺開工

“新機制搶出了大半年工期”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1年01月1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季的遼寧省東港市前陽鎮前陽村,氣溫雖低,30萬套智慧托盤項目建設工地上卻熱火朝天:大型澆筑機完成作業后,工程鉤機正在清理現場……

  “能有今天的項目建設進展,全在意料之外!”站在項目建設工地上,遼寧鴻雲智慧托盤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敬賓很是激動,“政府的容缺開工新機制搶出了大半年工期,2.1億元的訂單才有望按期交付。”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遭遇開工難,遼寧鴻雲智慧托盤有限公司也不例外。“生產任務緊急,如果2020年下半年不能開工建設,恐怕來年的大量訂單難以完成。”劉敬賓說,2020年7月,鴻雲智慧托盤項目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但一些開工手續仍未完成。針對企業實際需求,東港市組成工作專班,為項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務,將其列入容缺開工項目清單。

  東港市先為鴻雲智慧托盤項目解決了用地問題,與此同時,積極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對項目啟動了容缺開工,即在項目取得法定必要前置條件、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容許其有條件先行開工建設。鴻雲智慧托盤項目從取得用地許可到容缺開工建設,僅僅用了兩周時間。

  “容缺開工,就是要提擋加速!”東港市委書記姜乃東說,東港全面簡化項目審批流程,有效推動了項目投資和開工,“但容缺開工絕不是無序開工,也不是無要件開工,更不是不顧‘高壓線’的開工。”據介紹,項目必須在規定時限內邊建邊補辦相關手續,接受相關部門嚴格的階段性驗收和質量監管,在驗收環節絕不容缺。

  為此,東港市出台了《疫情期間東港市重點項目實行容缺開工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11條容缺開工具體方法和相關事項,為項目開工保駕護航。其目的是解決項目審批手續繁瑣、周期長、效率低等瓶頸問題,優化投資環境,打通項目建設“最后一公裡”,為項目快速落地、建設、投產提供有力保障。

  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也吸引了外地客商的投資目光,增強了企業投資發展的信心。一批外地客商投資的多個項目落地生根。“為項目落地當好‘店小二’。”東港市相關負責人說,“我們推行多個干部負責一個重點項目的辦法,一些投資數億元的項目從基層組卷到省裡批復僅用不到3個月的時間。”

  截至目前,東港市已有16個重點項目分兩批被納入容缺開工項目清單中。其中,11個項目已順利開工,總投資額達20.6億元。據了解,2020年以來,東港市共實施千萬元以上項目160個,總投資額達178億元,42個億元以上項目先后開復工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0 版)
(責編:庄紅韜、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