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爭分奪秒搶進度——石家庄集中隔離點黃庄公寓建設現場見聞

2021年01月15日09:1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石家庄市集中隔離點建設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本報記者 高興貴攝

為安置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等人員,河北省1月12日凌晨作出安排部署,並於13日舉全省之力啟動建設黃庄公寓隔離場所,項目佔地510畝,將建設3000間集成房。石家庄市正定縣與藁城區交界處黃庄村南的一大片空地,變成了繁忙的建設現場。

14日下午,記者在現場看到工地內塔吊林立、設備轟鳴,挖掘機、壓路機等機械設備往來作業,來自多家參建單位的工人正進行地表清理和基建施工。隔離場所建設方式看似是“搭積木”,但其實並不簡單,建設需協調多家施工單位,不同工種、不同供應商合作,是一項大工程。

記者看到,工人正把一段段數米長的水管連接在一起。“從13日下午開始,經過一天緊張搭建,目前工程還剩150米左右,預計今天可完成外圍用水管道施工。”石家庄正定新區水務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李海東介紹,隔離點用水將與市政供水管線相連,鋪設管道全長約320米,確保滿足用水需求。

施工現場大部分土地已經完成平整,工人們正對地面澆灌混凝土,加固“地基”。已澆筑好的區域立刻被工人用薄毛氈蓋好,以免受凍。

“我們昨天中午就過來了,連續工作,大家都沒有休息。”來自河北建工集團、負責隔離點地面硬化工作的袁建平正在指導工人作業。他告訴記者,大家正爭分奪秒搶進度,預計在一天內可完成混凝土澆筑工作。

另一側,工人在澆筑完成的區域緊張搭設隔離集裝房,搭建好的集裝房將包含衛浴、床鋪等配套設施。

垃圾、生活污水的安全有效處置是重點環節。據介紹,黃庄公寓隔離場所污水管網工程將為污水集中消毒、過濾處理提供支持。經過消毒、過濾的污水將實現安全可控。

“中建二局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全力保障前線工作。援建隊拿出中建‘火雷速度’,僅用40小時順利完成了130米的污水管道開挖、鋪設、回填工作,將建好排污‘大動脈’的計劃時間提前了近8個小時。”中建二局黃庄公寓隔離場所生活污水排放項目經理趙向波告訴記者。

12日,中建二局收到援建石家庄集中隔離點的緊急任務。作為率先進場的央企,中建二局還負責石家庄集中隔離點100米進場道路的搶修。經全力建設,僅3小時就為搶建隔離點打通了“動脈”。

記者還從石家庄市住建局了解到,此次建設的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場所統籌考慮應急與后續利用,以“三區兩通道”“一人一間一衛”“交鑰匙工程”為標准,每間公寓面積18平方米,配齊各類生活必需品,並配建辦公、餐廚、倉儲用房和給排水、電力、通信等設施,還配備獨立化糞池,具備獨立消毒條件。

據了解,在接到緊急生產通知后,唐山市立即組織相關企業趕工生產,截至目前,已有1600套集成房運抵石家庄,剩余1400套房屋於1月15日前全部運達。

“受疫情影響,材料短缺、物流費用上漲等諸多生產難題擺到了企業面前。”鑫順鴻源裝配式房屋有限公司總經理史亞釗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時間就是生命,作為此次任務的協作企業,我們決定所有上漲成本由企業自行承擔,公司全天滿負荷運轉,按石家庄訂單需求敞口供應,絕不耽誤房屋交付使用。”

史亞釗介紹,企業很多工人二話不說放棄假期,還有一些外地工人不能及時趕到,當地政府協調人力資源部門立即組織招聘,很快集結了60多名工人,分成兩班,每天24小時不間斷生產,產量由之前的每天生產30套增至60套。

據了解,針對核酸檢測陽性患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的特點,石家庄市採取集中隔離措施,並對重點區域應隔盡隔。目前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作為本次疫情的重災區,全體村民5437人(除兩人患嚴重基礎性疾病,不宜轉移)已全部集中隔離。

“集中隔離措施可有效阻斷病毒的傳播,特別是控制在家庭內部的蔓延,還有利於加快核酸檢測速度,以便早發現早治療。”石家庄市副市長孟祥紅介紹,增村鎮已正式啟動第五輪全員核酸檢測,檢測出結果后,陽性人員的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家庭將立即轉運隔離。

為深挖潛力設置集中隔離點,石家庄市主要採取改造酒店等場所的方式進行,集中隔離場所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設計,醫護人員按“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的流程布置工作區域,醫護通道與病患通道完全分離,嚴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記者 陳發明 韓秉志)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