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成效初顯

2020年12月23日19:43  來源:新華網
 

“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自今年4月開展以來,取得初步成效。”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非煤礦山安全監察司薛劍光23日在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表示,各地嚴厲打擊10類嚴重違法違規行動,共處罰5949萬元,責令756座礦山停產整頓,暫扣608座礦山安全生產許可証。

據了解,從今年4月起,我國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其中包括非煤礦山。為指導各地開展好非煤礦山領域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解決非煤礦山安全生產突出問題,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研究制定了《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方案》印發之后,我們實行分片包干督導制度,逐一審查各省方案,督導各地和相關中央企業均制定了細化方案,推動全國省、市、縣均制定落實措施。”薛劍光說。

據薛劍光介紹,從定期調度和近期國務院安委辦對各地督導情況看,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出台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方面地方性法規標准41項,建立9萬余項問題隱患清單和2.2萬項制度措施清單,明確了時間表、責任單位和整改要求。各地嚴厲打擊10類嚴重違法違規行動,共處罰5949萬元,責令756座礦山停產整頓,暫扣608座礦山安全生產許可証,吊銷152個安全許可証,注銷1540個安全許可証。

“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薛劍光表示,有的企業隱患排查不深入、不細致,制定的制度措施不具體,針對性不強﹔有的地區專項整治還停留在為企業查隱患上,安全監管方面存在的問題未及時發現梳理﹔有的地區對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決心不夠、力度不大,檢查多、處罰少,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

近期,應急管理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歲末年初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對落實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進一步提出了要求。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督導力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推動非煤礦山安全生產條件進一步提升。”薛劍光說。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