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企承建尼日利亞拉伊鐵路主線開始載客試運行

為當地經濟振興“提速”

本報駐尼日利亞記者  姜  宣
2020年12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上8時,尼日利亞西南工業重鎮伊巴丹晨霧籠罩。隨著一聲長長的汽笛聲,一列動車組緩緩啟動,准時駛出伊巴丹車站,馳往尼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

  自本月7日起,西非首條中國標准雙線鐵路——尼日利亞拉各斯至伊巴丹鐵路(拉伊鐵路)主線開始載客試運行,拉開了項目完工交驗的序幕。

  拉伊鐵路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尼日利亞有限公司(簡稱“中土公司”)承建,是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的第二標段。該鐵路於2017年3月開工,全線採用中國標准,設計最高時速達150公裡。

  試運行首日,伊巴丹旅客奧莫拉拉早早來到車站。作為第一名登上列車的乘客,她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我期待乘坐這趟列車已經很久了,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動車。”隨著列車行進,奧莫拉拉連連夸贊:“列車行駛又快又穩,非常舒適。”

  乘務長凱米來自尼日利亞鐵路總公司,負責本次載客試運行乘務工作。她說:“在列車上聽到最多的就是乘客們談論列車的舒適與快捷。他們喜歡和列車拍照留念,一些人特意前來體驗,當天坐一個往返。”

  為保証試運行順利,中土公司選配了安全運行26年、具有300萬公裡駕駛經驗的火車司機呂靜,承擔動車組的駕駛任務。“看到當地乘客登上列車時新奇和興奮的表情,我感同身受,中企建設、生產的高質量鐵路、列車讓我感到自豪。”呂靜說。

  本次載客試運行採用中國制造動車組,前期每天開行兩趟,先行開通伊巴丹、阿貝奧庫塔、拉各斯3個省城站。目前按照2小時40分運行,正式開通后將縮短至2小時,將極大緩解當地交通運輸緊張狀況。“這趟列車便捷舒適,拉近了沿線地區人民之間的距離,探親訪友和商務往來更加方便,未來沿線地區的經貿往來也將更加活躍。”商務旅客普瑞斯說。

  今年以來,中土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順利按期完成項目主線工程建設,為試運營創造了條件。“3年多來,我們精益求精、毫不懈怠,希望尼日利亞人民早日享受這條鐵路帶來的便利,我們將繼續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中土公司工程師霍慶威說。

  尼日利亞車長吉列斯會說一口流利的漢語,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老四”,多年來一直從事列車運行安全保障和聯控工作。他說:“我全程參與了拉伊鐵路建設,中國建設者嚴謹和勤奮的工作精神令人感動。每當在列車上巡檢,感受著列車平穩飛馳,我都會感慨,這一切是那麼不容易。”

  據了解,拉伊鐵路項目創造工作崗位4000多個,高峰期聘請當地人員超過萬人,解決了大量就業問題,還帶動了建材、工程建造等配套產業發展。當地官員認為,這條鐵路將為當地經濟振興“提速”。

  作為中尼共建“一帶一路”的最新成果,拉伊鐵路標志著中尼合作進一步深化。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奧努納伊朱撰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取得長足發展,大批新項目成功落地。非洲國家應充分利用這一平台,抓住合作機會,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本報阿布賈12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宇鵬、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