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冬季天然氣供應 我國最大天然氣儲氣庫日採氣量創新高

2020年12月11日1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石油獲悉,為保障冬季天然氣供應,從10月27日起,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進入第八採氣期,預計今冬明春共採氣150天,採氣量達25.1億立方米。其中,7日採氣量達到2700萬立方米,與去年冬季最高日採氣量2434萬立方米相比,提高了266萬立方米,再次刷新了呼圖壁儲氣庫最高日採氣量紀錄。

連日來,受冷空氣影響,全國大范圍氣溫顯著降低,天然氣用氣量需求劇增。呼圖壁儲氣庫加大採氣生產力度,開足馬力保障冬季天然氣供應。

“本採氣期有11口調整工程一期建設的新井投入採氣,預計今冬明春共採氣150天,採氣量達25.1億立方米。目前,我們4套天然氣露點處理單元、3座集配站、37口注採井全部投入生產,地面系統達到高負荷運行全力保供。”呼圖壁儲氣庫作業區總地質師廖偉說。

據悉,呼圖壁儲氣庫作為我國最大天然氣儲氣庫,是西氣東輸管網首個大型配套系統和西二線首座大型儲氣庫,具備季節調峰和應急調峰雙重功能。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