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鋼鐵集團:綠色鋪就高質量發展底色

2020年12月01日10:18  來源:中國冶金報-中國鋼鐵新聞網
 
原標題:金鼎鋼鐵集團綠色鋪就高質量發展底色

11月15日,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發布《2020年河北省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績效評級A、B級和引領性企業名單的公示》。其中,金鼎鋼鐵評為B級。

近年來,圍繞綠色工廠建設,金鼎鋼鐵集團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依托科技創新手段,優化綠色工藝、技術和設備,不斷自我“淨化”伴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廢物,在保障自身平穩發展的同時,把金鼎打造成為水清、山綠、土淨、天藍的大花園。

打造精美大景區

綠色制造是實現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任務,是行業實現綠色發展的優先途徑,也是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選擇。

近年來,金鼎在環保治理上累計投資超30余億元,以嚴於國家標准對所有料場建成使用機械化全封閉料棚,並配備了霧炮、噴淋抑塵、干霧抑塵等設施,棚口配備了車輪和車身清洗裝置,杜絕無組織揚塵排放﹔各生產工序均配套建有各種除塵、煙氣脫硫等環保設施。

金鼎逐步出台系列環境治理實施方案,推動綠植覆蓋廠區,並且引進先進的燒結機煙氣活性焦脫硫脫硝一體化工藝、燒結機煙氣SCR脫硝工藝、豎爐煙羽脫白等百余台(套)除塵設施,在行業內率先投運煉鋼一次煙氣LT干法除塵工藝和引進河北省內首家“鋼板倉”綠色倉儲工藝等。

此外,金鼎積極實施綠色運輸發展,與武安保稅物流中心形成“長途鐵運+短途汽運”合作模式,推進大宗貨物由公路運輸轉為鐵路運輸,既能提高“公轉鐵”運輸的經濟性,又可充分發揮社會資源效能,提升交通領域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金鼎還建設了日處理廢水能力10000立方米的污水處理中心,對廢水進行處理,生產廢水、生活污水經處理后,全部回收利用。

拓展產業大格局

金鼎鋼鐵集團實施“鋼鐵+”發展戰略,促進產業融合,探索跨要素、跨行業、跨區域的延長產業鏈新模式,構建立體式網狀產業鏈。一方面,實施創新驅動,開發新品種、提高性能質量,促進產品升級﹔另一方面,深入探索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金鼎模式”。

企業重視產品及工藝的設計研發,與鋼鐵研究總院、北京科技大學等科研院所深化技術合作,企業成立以技術中心為“龍頭”的科技創新團隊,積極攻關,研發項目,不斷引進新工藝、新技術,結合公司實際優化創新。

同時,充分利用水渣余熱供暖,除公司供暖外,為企業周邊村民及主城區供暖。此舉不僅將余熱有效利用起來,構成一個循環利用的鏈條,而且減少了周邊用戶因燃煤鍋爐而產生的煙氣,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粉塵的排放,實現了節能減排和循環發展。

匯聚發展大合力

金鼎鋼鐵集團採用無組織排放管控治一體化智能平台,實現了時間上無間斷空間上無死角的立體化監控網絡,充分應用大數據分析與挖掘、物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手段等現代化信息技術,將國際最前沿管控治技術應用到環境保護工作中。

走進智能管控中心,無組織排放管控治一體化平台大屏上實時展示著廠界內所有排放源的實時排放數據。原本分散在全廠數十個孤立的工序、系統,上百個環保數據點全部集中到管控中心大數據平台,在一個操作室實現了全廠環保、節能系統遠距離、大規模的集中調度操控,打通了全廠運營系統環保各環節的信息流,將各個單元信息無縫對接,提高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效率,實現了機與機跨系統平台的閉環控制,突破了原有封閉環保治理模式。

金鼎以最小化的環境代價,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促進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和諧共生,構建鋼鐵產業鏈全流程的環保管控體系,從綠色產品的研發、綠色技術的創新,到綠色產業的培育,打造出較為完整的綠色創新產業鏈。(賈博浩 曹凱)

(責編:杜燕飛、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