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顯示產業高速增長迎接“萬物顯示”

2020年11月30日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新型顯示產業高速增長迎接“萬物顯示”

編者按

作為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新型顯示產業已發展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先導性支柱產業。隨著從萬物互聯到萬物顯示時代的到來,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為新型顯示技術的創新帶來了更多機遇和可能。曾幾何時,中國在布局平板顯示產業的初期一度面臨“缺芯少屏”的局面,顯示面板曾是中國第四大進口產品。如今,產業規模全球第一、年均增長超20%的中國新型顯示產業正在為全球產業鏈注入持續動能。

新型顯示產業競爭力集聚中國

近年來,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規模保持穩步增長態勢。“從2012年的740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3725億元,年均增長率超過20%,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為全球產業鏈注入持續動能。”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日前召開的2020世界顯示產業大會上表示。

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

隨著主流技術不斷完善,我國新型顯示產業漸進式的創新正持續推進。“從性能上來看,提升了對比度,正在追求更低功耗﹔集成度方面也逐漸突出,手機屏下指紋、攝像頭技術正在加快發展﹔顯示的形態也越來越多樣,有折疊的、拉升的、卷曲的,延續了去年的發展勢頭,取得了良好的市場反饋。”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說。

具體來看,在LCD領域,中國平板顯示企業在生產線數量、產能規模、市場佔有率等方面均佔據了重要地位,已經逐步形成引領平板顯示產業發展趨勢。在當前熱門的OLED領域,盡管相較於國際企業起步稍晚,但國內OLED顯示技術與應用已不斷取得突破。

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筆記本電腦企業、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機企業、80%的電視機企業和90%的智能手表企業,均已推出配有OLED屏幕的終端產品。盡管面臨著很多新技術的競爭,但現階段OLED仍是顯示產業發展的重點。

前瞻研究院指出,韓國三星是全球柔性OLED顯示器的先驅型企業,佔據市場的主導地位,但這一壟斷格局在2017年被中國柔性OLED生產商京東方打破。目前,京東方擁有成都、綿陽、重慶3條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群智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京東方柔性OLED在國內以86.7%的市場佔有率居首位。2020年,隨著可折疊智能終端迎來突破時機,以及新產品訂單交付和品牌客戶進一步擴大,京東方全球核心競爭力也將持續提升。

除了京東方,另一家中國OLED龍頭企業維信諾在自主創新中也擁有了7800余件與OLED相關的關鍵專利。自2002年以來,維信諾開始主導制定OLED國際標准和國家標准,至今共負責制定或修訂了4項OLED國際標准,主導制定了6項OLED國家標准和3項OLED行業標准,站在國際競爭的制高點上,為我國產業發展贏得了話語權。

“今年屏下攝像頭手機就是全球首發,說明國內OLED企業在創新應用方面進步是非常快的。”賽迪智庫集成電路研究所光電子研究室主任、中國OLED產業聯盟副秘書長耿怡指出。9月1日,中興推出了全球首款採用屏下攝像頭技術的手機AXON A20 5G,該機最大的特色就是機身正面的整塊屏幕無劉海、無水滴、無挖孔,也不需要借助機械結構,即可將前置攝像頭巧妙地隱藏在屏幕之下,在智能手機全面屏發展道路上具有不可忽視的意義。

調研機構Omdia的數據顯示,2019年國產柔性AMOLED出貨佔全球比重為10%,到2020年上半年已達到18%。根據國產LTPS LCD智能手機面板歷史出貨佔比的發展路徑進行預判,國產柔性AMOLED面板出貨佔比將在未來3至5年得到快速提升。

除了OLED,國內顯示企業在被視為“下一代顯示屏技術”的Mini LED和Micro LED領域的創新與落地也在不斷推進。京東方11月18日在全球創新伙伴大會上發布了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和Mini LED直顯屏。老牌LED封裝龍頭國星光電也於11月23日表示,將於月底推出國星Mini LED IMD-M09標准版,預計在2021年做到0.015元/像素點,力促整屏成本再降低,助推LED顯示屏P1.0以下應用加快布局。此前10月,TCL科技全球首發最窄邊框Mini LED顯示屏,並表示已具備薄型化+窄邊框的量產能力。另一家LED巨頭三安光電的Mini/Micro LED芯片產業化項目預計明年3月將投產見效,產品主要供應三星、華為、蘋果等公司。

產業規模全球第一

“對於全球新型顯示產業而言,中國是世界的大市場,同時世界也是中國的市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彭壽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中國新型顯示產業克服了種種困難,整體運行處於穩定狀態,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下半年市場轉危為機,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迎來了良好的新局面。

從規模來看,在區域集群協同發展之下,當前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規模已成為全球第一。在區域布局方面,中國新型顯示產業形成了環渤海區域、長三角區域、珠三角區域、中西部地區四大產業的集聚區。其中,廣東、安徽、四川三個地區產能規模最大,總體規模佔比逾六成。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制下的顯示產業牽頭者,安徽在全國率先發展新型顯示產業,吸引新型顯示產業各類資源向省會合肥聚集。據悉,安徽新型顯示產業年產值已突破1000億元,液晶顯示器件主營收入在全國的佔比超過五分之一,集群發展效應突出。廣東近年來也形成了千億級新型顯示產業,並通過政策引領,創新驅動,試點帶動,在制造端、內容端、應用端精准發力。在生產企業層面,維信諾副總裁徐鳳英表示,未來將聯動長三角、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多條生產線,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承上為打造產業鏈協同創新,提升上游材料、設備的本土化和國產化﹔啟下則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支點,賦能智能終端產業內循環新格局。

“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以核心技術突破和產業化配套為著力點,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我國新型顯示產業高速發展,顯示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產業規模不斷擴大,配套能力正在逐步完善增強。”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楊旭東表示。

資本的投入也正在推動行業的快速發展。當前產業鏈上的企業兼並重組速度正在加快,龍頭企業實力有望進一步增強。今年上半年,TCL科技拋出一項資產重組計劃,標的為武漢華星,而武漢華星t3生產線,正是目前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中小尺寸LTPS-LCD生產線。此外,TCL科技還以7.39億美元收購蘇州三星8.5代線60%的股權,以3.41億美元收購三星模組廠100%股權,並獲得三星對武漢華星的7.39億美元增資。10月20日,京東方公告稱,擬以自有資金和外部融資收購南京中電熊貓平板顯示科技有限公司80.83%股權、成都中電熊貓顯示科技有限公司51%股權,收購價格預計不低於121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偏光片等新型顯示產業的配套體系也正在成為資本市場的熱點。去年至今,有超過10家企業成功登陸A股市場,並且還有一批企業正在推進上市之中。

構建合作共贏價值創造系統

當前定制化的顯示需求不斷攀升,游戲、短視頻、車載、醫療等新應用都對顯示產業的發展提出新要求。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表示,內容需求推動整機需求,整機需求推動顯示器件的需求。因此高對比度、高分辨率、高刷新率、低功耗、柔性化和異形化、3D等等,都成為未來的顯示需求。京東方近日表示,將在全國規劃10至15個智慧系統創新中心,聚焦車聯網、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醫工、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公共服務六大領域。IDG預測這些領域未來五年國內市場規模將達5000億美元。

多種技術並行發展趨勢下,“國內已經形成了龐大的產業基礎、系統的供應鏈體系、持續優化的性能,因此液晶顯示仍然在大尺寸面板中佔有很強的競爭力和很大的份額。Micro-LED的市場份額還會增長,LED、AMOLED、激光顯示、電子紙等新技術也在快速發展,在細分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以交叉融合為主要特征的集成化創新,越來越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劉文強認為,5G+8K、mini LED+LCD、傳感器+OLED,正在成為發展的重要方向。

中國企業與國際企業的合作也在不斷深化。今年8月,京東方與全球領先的科技公司默克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致力於在OLED領域建立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具體包括:利用默克OLED材料實驗室開展器件聯合評估,雙方加強OLED材料生產供應的長期合作,以及共同加快OLED顯示應用的技術交流等。

“在支持企業去海外設立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的同時,我們也鼓勵海外顯示企業及先進材料設備供應商等來華投資建設,推動境內外資本、技術、人才等領域的深度合作。”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說。

在2020世界顯示產業大會上,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韓國顯示行業協會(KDIA)、日本半導體制造裝置協會等全球五大行業協會發起《新型顯示行業加強全球合作倡議》,呼吁全球新型顯示企業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推動新型顯示行業高質量發展。

在維信諾副總裁徐鳳英看來,新型顯示產業既有競爭,同時也有巨大的協同創新、系統發展空間,全球的上下游企業之間有著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前景。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也指出,經歷30余年的發展歷程,中國顯示產業已經取得了一定的話語權。未來仍要強化開放創新,構建合作共贏價值創造系統,並大力拓展歐美及“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把握全球顯示產業新機遇。

柔性電子顯示顯現中國智造強勢

□記者 張超群 成都報道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八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上,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發展成為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熱議的話題,認為中國新型顯示產業市場巨大,在世界范圍內擁有一定的技術優勢。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院長歐陽鐘燦表示,中國2K電視保有量是7億台,國內現有的生產線每年隻能提供4000萬台4K/8K電視,全部更換需要近20年。

“貌似‘過剩’的液晶顯示器產能在4K/8K電視的需求下是遠遠不夠的。”歐陽鐘燦認為,我國新型顯示產業的市場巨大,已有生產線的產能亟待提升。

2017年實現量產的成都京東方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是中國首條、全球第二條柔性AMOLED生產線。目前,成渝地區已成為中國柔性顯示產業最大集聚地。“柔性顯示器電子市場份額已達到260億美元,預計2029年將增長至550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接近10%。”歐陽鐘燦說。

業內專家表示,未來三到五年,成渝地區柔性OLED出貨量會超過全球的三分之一,甚至達到全球的一半,這裡在建和擬投資建設的顯示面板生產線具有“剛柔兼備,柔性奪冠”的特點。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顯示產業邁入千億時代后,已成為全球顯示產業中重要的組成部分,5G時代,柔性顯示將成為最主要的顯示方式。10年前,中國在布局平板顯示產業的初期一度面臨“缺芯少屏”的局面,顯示面板曾是中國第四大進口產品。通過強化自主創新,目前,中國顯示產業已經實現由弱到強的轉變,逐步掌握了國際顯示產業的市場話語權。2019年,中國生產的顯示面板佔全球的43%,2020年將達到53%,中國在全球顯示產業中擁有了更多的話語權。

西北工業大學教授、柔性電子前沿科學中心印刷電子研究所所長秦天石介紹,中國與歐美、日韓在OLED顯示領域各有優勢。“中國一方面是擁有顯示行業最大的市場,巨大的內需和國際市場。同時,還有大自然的饋贈,擁有全球最大的稀土礦。OLED目前最核心的顯示材料來源於稀土元素。”中國企業真正掌握新型顯示的核心技術還需在技術原始創新上下功夫,通過稀土元素分子重排或者合成技術形成新的核心材料。

秦天石團隊結合其科研成果與企業合作建立了國內首條8.5代印刷OLED面板產業化示范線,並開發出應用於面板顯示用的光學薄膜。印刷OLED技術將OLED材料配方化、墨水化,打印出顯示面板。該技術是可以兼容新一代量子點LED、鈣鈦礦LED。該團隊的鈣鈦礦LED保持了該領域的世界紀錄,並不斷刷新。

“我們要有自主的技術,從產業最前端的核心技術,再與目前現有的成熟生產線相兼容,最終取得完全獨立的新型顯示的國際地位。”秦天石說。

柔性電子已經成為中國科技“智”造的代表,在醫療健康、人機互動、可穿戴設備、能源系統、存儲計算和信息顯示等領域,柔性屏幕都有廣闊的應用空間。“柔性電子作為未來人與信息之間的溝通橋梁,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未來,柔性電子顯示可以跟人的皮膚或者其他部位無障礙結合,這是柔性電子顯示重要的應用方向。”秦天石說。

全球柔性屏主要制造商之一的京東方集團柔性顯示屏產量位居全球第二,短短幾年裡市場佔有率達到20.3%。京東方集團副總裁、綿陽京東方總經理常程說:“近年來柔性顯示在移動終端、可穿戴設備上得到了很廣泛應用,全球出貨佔比不斷提升。在全面屏、瀑布屏、打孔屏、折疊屏等產品形態,京東方都是重要的參與者和重要的玩家。”常程判斷,“我們只是剛剛打開了柔性顯示的大門,柔性顯示的形態遠不止於此,需要我們一同去尋找。”

業內專家分析,隨著從萬物互聯到萬物顯示時代的到來,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為新型顯示技術的創新帶來了更多機遇和可能。

全球分享 數千億新型顯示產業“蛋糕”

□記者 馬姝瑞 汪海月 杭澤波 合肥報道

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的2020世界顯示產業大會釋放出的信號顯示,中國正致力從優化營商環境、完善項目配套、加強科技協同創新與國際合作等方面入手,推動與世界共享價值數千億元的新型顯示產業“蛋糕”。

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世界顯示產業大會,旨在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鏈的沖擊和影響,增強全球新型顯示產業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的信心。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顯示,中國新型顯示產業規模穩步增長,直接產業規模已從2012年的740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3725億元,預計今年將超過4000億元,年均增長率達26%,成為全球產業鏈增長的“新動能”。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大會上表示,中國將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構建開放、合作、共贏的新型顯示產業發展新格局。

此次大會上,維信諾系列項目、合豐泰超薄柔性玻璃基板項目、長信科技高端顯示模組項目等31個項目也集中簽約,規劃總投資超過700億元。

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在會上表示,顯示作為信息交互的重要端口,已發展成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先導性支柱產業。以新型顯示為代表的物聯網智慧端口數量呈現爆發式增長,預計到2025年將達700億台左右。

“新型顯示產業具有產業鏈長、市場潛力大等特點,行業內既有競爭,同時也有巨大的協同創新、系統發展空間,全球的上下游企業之間有著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前景。”維信諾副總裁徐鳳英說。

此次大會上,京東方、維信諾、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HTC、天馬等20余家中外企業展出了包括OLED、Mini LED、AMOLED顯示屏在內的多項新成果、新技術、新產品,覆蓋了顯示面板、設備材料、終端應用等產業鏈環節。

“我們的客戶和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徐鳳英說。作為柔性顯示領域的頭部企業,維信諾此次展出了自己的環繞屏解決方案以及多款新產品,其中有的產品已在合肥實現了量產。

為幫助新型顯示產業發展壯大,合肥市成立了實繳規模已達234億元的芯屏基金,目前累計對外投資336億元﹔同時建設了合肥京東方醫院、康橋國際學校等公共基礎設施,吸引全球新型顯示產業人才。

據悉,未來合肥還將加快下一代顯示技術產業布局,發揮芯屏基金等產業基金作用,推動京東方、維信諾等頭部企業會同產業鏈上下游重點企業、科研院所圍繞關鍵共性技術共建創新中心,實現裝備、材料及下一代顯示技術等領域的技術和產品攻關。

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屏幕將無處不在,新型顯示產業仍處在發展關鍵期,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生活造成的重大影響,更需要協同創新。

“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受到沖擊,新型顯示行業也不能獨善其身,更需要協同創新,共謀發展,合作共贏,為人類生活質量提升做出新的貢獻。”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秘書長梁新清說。(記者 韋夏怡)

(責編:庄紅韜、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