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並網成功

2020年11月28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福清11月27日電  (記者韓維正)11月27日0時41分,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首次並網成功。

  經現場確認,該機組各項技術指標均符合設計要求,機組狀態良好,為后續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奠定堅實基礎。“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並網發電將會大幅提升中國核電行業的競爭力,同時對優化能源結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機組並網后,還將進行各功率平台的各項試驗和滿功率示范運行考核。

  “華龍一號”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實現國產,完全具備了批量化建設的能力。據了解,“華龍一號”設計壽命為60年,反應堆採用177堆芯設計,堆芯採用18個月換料,電廠可利用率高達90%,創新性採用“能動和非能動”相結合的安全系統、雙層安全殼等技術,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准要求。

  作為中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目前,中核集團海內外共有6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在建。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