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建最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大壩首批壩段澆筑到頂

2020年11月26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三峽集團獲悉,白鶴灘水電站大壩今日首批壩段澆筑到頂,為這一世界在建最大水電工程2021年7月首批機組投產發電奠定基礎,也標志著我國300米級混凝土雙曲特高拱壩建造技術實現世界引領。

世界在建最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大壩首批壩段澆筑到頂。三峽集團供圖。

據介紹,大壩是水電站樞紐工程的核心建筑物,承擔著擋水與泄洪的重要任務。白鶴灘水電站大壩為300米級混凝土雙曲特高拱壩,最大壩高289米,壩頂弧長709米﹔壩身布置有6個導流底孔、7個泄洪深孔和6個泄洪表孔,結構復雜。大壩主體混凝土澆筑總方量達800萬立方米,共分為31個壩段,於2017年4月啟動主體澆筑。截至目前,已有5號和27號兩個壩段澆筑到頂,已累計澆筑2000余倉混凝土。

白鶴灘水電站大壩施工難度非常大。三峽集團白鶴灘工程參建各方攻克了在柱狀節理玄武岩基岩上建壩、高地震烈度區建300米級特高拱壩等世界性技術難題,填補了復雜地質條件下建造特高拱壩多項技術空白。300米級特高拱壩全壩使用低熱水泥混凝土、閘門門槽一期直埋高精度施工等創新技術的研究運用、雙平台七台纜機安全高效運行在行業內均屬首次,保障了大壩施工質量、安全和效率。

記者了解到,在白鶴灘水電站大壩建設中,三峽集團建立了智能建造信息管理平台,研發運用智能通水、智能溫控、智能灌漿、智能噴霧等智能技術。埋設在壩體內上萬支監測儀器能夠感知溫度、風速、變形等重要信息,並將信息反饋給智能建造信息管理平台進行實時分析判斷,使各項系統准確進行智能控制和實時調節,實現了建造運行全周期的精細化管控。

據悉,白鶴灘水電站是全球在建最大的水電工程,裝機總容量1600萬千瓦,單機容量100萬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預計2021年7月首批機組投產發電。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