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彰顯獨特優勢,打造世界領先企業(聲音)

2020年11月2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玉卓

  打造更加高效、更有活力的創新生態系統,集中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確保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是中央企業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的根本保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特殊戰役中,中國石化集團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舉全集團之力,12天建成一條熔噴布生產線,76天從零開始建成全球最大的熔噴布生產基地,快速打通口罩產業鏈,展示了石化人的擔當,再一次彰顯了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優勢。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大企業要有大擔當。中國石化集團黨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著眼新發展格局,圍繞“我們的根在哪裡、依仗在哪裡、未來在哪裡”進行深入思考,研究提出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的願景目標,規劃構建“一基兩翼三新”公司未來發展格局,不斷厚植和釋放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優勢。

  要深入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更加自覺地與黨中央同心、與歷史大勢同向,始終把成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依靠力量作為公司治理最高價值追求。加快完善黨組(黨委)發揮領導作用的體制機制,全面推行直屬企業董事長(執行董事、分公司代表)、黨委書記由一人擔任的領導體制,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程序。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的大監督體系,打造廉潔石化亮麗名片。

  要全力以赴履行主責主業。深入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加快國內油氣資源戰略突破,增強海外油氣資源獲取能力,扎實推進能源結構多元化,堅決扛穩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使命重任。要以嚴於國家和行業標准的志氣,高起點打造綠色能源品牌,加大節能減排降碳力度,擔當好潔淨能源供應的引領者。

  要盡銳出戰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更加自覺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技術立企興企強企,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堅定不移向技術先導型公司邁進。圍繞油氣資源勘探突破和高效開發、新能源發展、煉油產業轉型發展、化工材料產業提質升級等重大需求,加大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加強基礎研究,推進協同創新,打造更加高效、更有活力的創新生態系統,集中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確保發展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深化改革激活力增動力提效率。更加自覺地在深化改革中走在前、作表率,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抓住落實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有利契機,加快推進優化產業結構、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等重點改革任務,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率、要效益。加快轉變總部職能,更大力度推動簡政放權,把精力集中在抓戰略規劃、統籌優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扎實開展“對標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加強與世界一流企業、行業先進企業對標,努力推進管理能力現代化。

  打造世界領先企業,需要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具有雄心壯志的企業家。我們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一棒接著一棒干,一代接著一代干,奮力跑出發展加速度,闊步邁向世界領先水平。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張玉卓在該公司直屬單位黨委書記專題研討班上說

  (本報記者 冉永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6日 05 版)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