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華電新一代水電智能監控系統投運

2020年11月24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邱海峰)記者23日從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基於國產CPU和操作系統的新一代“華電睿信”水電智能監控系統,日前成功在華電貴州構皮灘水電站600兆瓦(MW)機組投運,標志著中國水電控制系統在大型水電站上實現了自主可控的成熟應用。

  中國華電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華電高度重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作,於2019年12月成功投運了全國首套基於國產CPU、操作系統的“華電睿藍”火電分散控制系統和“華電睿信”水電智能監控系統,並分別於2020年7月和10月通過了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組織的鑒定。鑒定委員會一致認為: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成果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據悉,構皮灘水電站(5×600MW)是貴州省實施“西電東送”的標志性工程,為貴州省、中國華電已建成最大的水電站。水電站單機容量達到600MW,總裝機容量3000MW,設計多年平均發電量96.82億千瓦時。此次投運的新一代“華電睿信”水電智能監控系統較去年投運的系統,服務器硬件規格更高,響應速度更快﹔操作系統可用性、可維護性更好﹔構建了基於可信安全架構的信息安全技術的安全防御體系,安全等級提升﹔接收安全防護統一管理平台數據,能更快速全面掌握全網信息﹔優化算法,提高了電網安全和電廠經濟效益。

  目前,構皮灘電廠3號機組自主可控改造全部完成,各項指標正常,響應速度、系統可靠性等指標均優於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

  中國華電表示,將繼續深入推進基於國產CPU芯片和操作系統的電力行業工控系統建設,加快示范應用,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