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大米”的高質量發展密碼

2020年11月06日13:59  來源:陝西日報
 

  位於榆林市榆橫工業園區的中石油蘭州石化80萬噸/年乙烷制乙烯項目(11月4日無人機拍攝)。記者 母家亮攝

  延長石油榆神50萬噸煤基乙醇項目建設現場一角(11月4日拍攝)。 記者 劉強攝

  陝煤集團180萬噸乙二醇項目建設現場(11月4日拍攝)。記者 田若楠攝

  提起“工業大米”,很多人都覺得陌生,但其實它就在我們身邊。頭頂的安全帽、手邊的飲料杯、腳下的運動鞋……隻要你一抬眼,周圍五彩斑斕、形態各異的塑料制品中都有“工業大米”的影子。

  何謂“工業大米”?就是煤、油、氣等能源經工業生產工藝加工轉化成的化工產品原料。

  在榆林,一家家能源化工企業各顯神通,把黑乎乎的煤炭和渣油,變成白花花的“工業大米”,在車間裡上演著從黑到白的化工“魔術表演”。

  看項目、找差距、比質量、促發展。11月4日,陝西省2020年重點項目觀摩活動走進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著眼產業鏈、創新鏈布局,聚焦我省高端能源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沒有一滴工業廢水排出

  “到目前為止,我們企業沒有向外排放過一滴工業廢水。”11月4日,觀摩團來到了延長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榆能化公司)生產區,考察靖邊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一期填平補齊項目。在觀摩現場,總經理李偉的這句話備受關注。

  提到煤化工企業,最被人詬病的就是高污染、高耗能。曾幾何時,一提到化工廠,人們就會聯想到灰蒙蒙的天空,刺鼻的氣味,冒著滾滾濃煙的煙囪……如今,在靖邊能源化工園區,天空湛藍,空氣清新,各類造型復雜、排列有序的金屬設備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煤化工企業一改往日“灰頭土臉”的舊模樣,展示出綠色環保的“高顏值”。

  工業廢水零排放,綠色環保“高顏值”,榆能化公司是怎麼做到的?

  第一招:敢下“血本”,企業一次性增加投資3億元,每年保守運營費用將近2億元﹔第二招:技術攻關,由延長石油旗下的陝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設計院開發運營相關的水處理技術,解決了“卡脖子”問題﹔第三招:不留后路,用水泥封住所有排污口,堅守綠色環保底線,對污染零容忍……在觀摩活動現場,李偉介紹了他們的關鍵“三招”。

  有資金、有技術、有態度,榆能化公司的環保答卷成績喜人:能源的轉化效率提升了16.88%,依靠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生產過程中減少了三分之二的煤炭用量,每年可以減排二氧化碳400萬噸以上。

  一筆賬和一個故事

  在榆林,能源化工產業的“能源革命”為很多企業厘清了高質量發展的思路,更促成了一批全球領先的大型能源深度轉化項目建成和投產。觀摩團第二站抵達的長慶油田上古天然氣處理總廠項目就是一個典型。

  “項目設計處理量是200億立方米天然氣,在處理過程中天然氣減量為10.5億立方米。按照目前市場銷售價,10.5億立方米天然氣產值約12億元。但這些天然氣轉化成乙烷、液化氣等150萬噸的化工產品后,銷售額可以達到45.8億元,經濟價值增長了將近4倍。”在項目園區,長慶油田公司副總經理余浩杰指著身后一堆其貌不揚的“鐵疙瘩”,給大家算了一筆賬。

  這筆賬的背后是中國智慧和中國速度。

  “我們的項目是國內首個大型乙烷回收技術項目,而且乙烷回收處理量是亞洲最大。它的建成標志著我國天然氣開發進入新階段,實現向效益型規模化發展的轉變。”余浩杰說。

  但這還不是最讓他感到自豪的。

  “項目從設計、組織建設都是由長慶油田自主完成的。我們摸著石頭過河,用中國智慧填補了市場空白。”在短短10分鐘的項目介紹中,“第一次”是余浩杰說得最用勁兒的一個詞。

  在觀摩現場,我們還聽到了一個和“中國速度”有關的故事。

  “如果按照正常速度,這樣一個項目的建設起碼得要3年,可是我們僅用了1年10個月,中間還經歷了兩個冬天和新冠疫情。項目建設最緊急的時候,工地上有4600余人。”余浩杰轉頭看了看身后碧藍天空下傲然挺立的脫甲烷塔,“在天然氣精細加工領域,中國速度就是世界速度!”余浩杰底氣十足。

  兩個好兄弟和一條產業鏈

  聚焦高質量發展、落實高質量項目。創新驅動不僅為高端能源化工產業提質增效,還讓產業鏈在榆林得以延展。

  在位於長慶油田上古天然氣處理總廠東南方10多公裡的榆林市榆橫工業園南區,一座年產80萬噸的乙烷制乙烯裝置正在加緊“組裝”。

  今年8月以來,這個目前中石油工藝最先進、流程最高效的在建制乙烯項目,就像是駛上了高速公路,進展突飛猛進。現在,高密度、全密度聚乙烯裝置土建已完成70%,地上管網系統管廊鋼結構安裝7454噸,已完成91%。中石油蘭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馬建華自信地說,再有7個月項目就可以試車投產。

  如果說,長慶油田上古天然氣處理總廠是高端能化產業鏈條上的第一條鏈,那麼,中石油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就是與之緊緊相扣的下一條鏈。項目建成后,由上古天然氣處理總廠生產的乙烷,將通過管網輸送到這裡,量產出乙烯、聚乙烯,再“變身”成為塑料餐具、紙尿褲、油漆、涂料,走進千家萬戶。

  高質量項目不僅能為產業鏈“補鏈”,還能催生延長產業鏈條,集聚產業集群的新契機。“一期項目投產后,我們將從這裡向蘭州廠區運送上古天然氣處理總廠生產的液化氣和輕烴。蘭州距離這裡700多公裡,一年下來,光運費就要近2億元。‘十四五’二期項目投產后,我們可以就地把液化氣和輕烴吃干榨盡,生產成本低了、效率高了,市場競爭力也就強了。”馬建華說。(記者 李蕊 陶玉瓊)

(責編:杜燕飛、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