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為區域高質量發展輸送強勁動能

國網江蘇電力率先建設能源互聯網省級示范區

2020年11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指引下,今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提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進一步明確了“能源互聯網”的發展方向。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江蘇電力”)緊密承接國網戰略,提出構建“一體兩翼生態圈”,即以能源互聯網建設與運營中心業務為主體,以能源互聯網支撐業務和能源互聯網新興業務為兩翼,打造能源互聯網生態圈,積極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業務向用能服務、管理向高效智慧、經營向質量效益的“四個轉型”,爭做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排頭兵、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服務“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排頭兵。
  當前,國網江蘇電力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積極響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號召、落實“十四五”能源發展要求,奮力開啟發展新征程。結合江蘇能源消費大省的客觀實際,圍繞能源網架、信息支撐、價值創造“三大體系”,先后編制了《江蘇能源互聯網發展戰略綱要》《江蘇能源互聯網示范區規劃報告》,著力打造能源供應清潔化、能源消費電氣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務多元化“五化”引領的區域能源互聯網,按照“2020年規劃先行、2025年基本建成、2030年全面建成”三步走策略,用10年時間完成規劃建設,推動國網戰略部署在江蘇落地實踐。
  同時,根據江蘇各地市資源稟賦、經濟發展水平、產業結構特點、能源基礎條件,國網江蘇電力對13個地市進行全面分析,按照定位清晰、特點突出、基礎成熟的原則,探索城市能源互聯網差異化發展模式,在南京打造綜合能源高質量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在蘇州打造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在無錫打造數字能源高智享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在常州打造綠色能源高品質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在鹽城打造清潔能源高比例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同時,其他地市明確定位,制定各具特色的城市能源互聯網建設方案,各縣公司因地制宜、系統推進,合力打造國網戰略落地實踐的先行樣板、先鋒模范與先進典范。
  南京:建設綜合能源高質量的城市能源互聯網
  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將在能源規劃、供給、消費、服務全流程中,加大政企協作力度,加強多方業務融合,依托能源綜合服務站等創新載體,應用“大雲物移智鏈”等先進技術,實現清潔低碳用能、協同高效用能、智慧無感用能。
  蘇州:建設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聯網
  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將聚焦電網高效能和社會綜合能效高效能,打造能源互聯互通、綜合利用、綠色共享的能源生態體系,推動整個城市能源全過程的高效生產與利用。
  無錫:建設數字能源高智享的城市能源互聯網
  國網無錫供電公司將從能源高效利用、能源智慧配置、能源價值共贏共享三個方面發力,努力使無錫城市數字化發展指數在2025年達到國內領先水平,使能源發展更加清潔低碳。
  常州:建設綠色能源高品質的城市能源互聯網
  國網常州供電公司將通過能源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與能源互聯網產業的“雙升級”,實現能源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與城市高度“雙融合”。
  鹽城:建設清潔能源高比例的城市能源互聯網
  國網鹽城供電公司全面提升清潔能源接入、送出能力,全面提高地區電網消納清潔能源的能力,助力新能源、新技術、新產業的發展。
  數據來源: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15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